陆川:瞄准企业共建 盘活集体经济

2020年06月30日08:5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陆川县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三企入桂、三企入玉”工作部署,瞄准行业领军企业、知名民营企业等,“一企一策”地开展对接工作,该局为在疫情期间引进的桂民投、福达控股、阿里威立等行业龙头企业,在登记注册、商标办理、年审服务等方面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帮助企业尽快在当地扎根成长,让龙头企业能更好的提升当地经济发展的动力,带动当地贫困户就业,有效缓解疫情对扶贫工作的冲击。

陆川县市场监管局与农业农村局,形成并肩作战、集中发力、任务共担的工作格局,引导村集体创新合作模式,通过“村民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进行运作,各贫困村联村抱团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并与公司联合经营,提高抵御经营风险能力。如沙坡镇主动与镇域农业龙头企业冠树、广林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在三个村设立分基地,生产沙坡鸡120万羽,产值达2.16亿,每村获6万元分红。

此外,该县加大对企业创建扶贫车间的支持力度,县内共成立了47个扶贫车间,共带动周边3700多人就业,使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实现了就近就业,带动当地群众提高了经济收益,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共盘活和壮大了154个村的集体经济,67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7万元、87个非贫困村达到5万元以上。(罗钊、王震)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