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妇联引领壮乡妇女弘扬文秀精神 为建设壮美广西贡献巾帼力量

2020年06月29日16:4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6月29日电 一年来,广西全区广大妇联干部、妇女群众积极响应号召,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始终抱着理想与信念,坚守初心和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以更昂扬的精神姿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接续奋斗建设壮美广西。

黄文秀同志因公殉职后,全国妇联、自治区妇联第一时间追授她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广西三八红旗手”。全区广大妇女迅速掀起了学习黄文秀先进事迹的热潮,各级妇联把学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

在开展学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的同时,各级妇联有针对性地开展脱贫攻坚宣讲活动,通过宣讲“时代楷模”先进事迹,讲述贴近群众身边的先进人物故事,影响广大妇女的思想和行动,进而引领广大妇女树立勤劳致富、创新发展意识,带动广大妇女励志脱贫、主动脱贫。黄文秀的先进事迹深深感染着脱贫攻坚战中的巾帼力量。基层一线不断涌现出不畏艰难、敬业奉献的女第一书记、致富女能人,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战场上带领广大妇女发挥着“半边天”作用。

唐婧(左一)与孩子们欢乐互动。自治区妇联宣传部供图

自治区妇联青年干部、河池市金城江区五圩镇三境村驻村第一书记唐婧,沉下身扎根农村,用真情服务和实际行动“驻”进百姓心田。她带领三境村首次以村集体经济和村党支部带头投资入股,建立了产业示范基地;组建了10支妇女文艺宣传队、14支“环保妈妈队”和党员志愿服务队,让群众钱袋子“鼓”起来的同时,也让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富”了起来。

李秀媛(右一)背着孩子开展扶贫工作。自治区妇联宣传部供图

浙大女研究生、广西“90后”第一书记李秀媛,带着孩子和母亲住进了恭城瑶族自治县巨塘村,走村入户,开展产业奖补、危房改建等工作。如今,巨塘村已实现整村脱贫。她说,“人生的目的在于服务,而不在于享受。我要尽自己之力为家乡带来改变。”

杨柳艳(左一)入户开展扶贫工作。自治区妇联宣传部供图

南宁市邕宁区新江镇新乐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杨柳艳思考着如何让老百姓走上致富路,在阅读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论述后,她牢记初心使命,带领建立吴茱萸种植产业示范园,使吴茱萸成为了新乐村的“摇钱树”。

举办广西三八红旗手(集体)表彰座谈会。自治区妇联宣传部供图

今年疫情期间,广大女医护人员逆行而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女性的大爱与担当,涌现出一大批像梁小霞一样舍小家顾大家的女性先进典型:女民警、女社区工作者、基层妇联干部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女企业家、巾帼志愿者们爱心奉献,助力疫情防控,八桂大地处处弘扬着黄文秀精神。经请示自治区党委同意,自治区妇联及时性表彰了一批广西三八红旗手(集体),并通过创建“三八红旗手工作室”引领带动广大妇女,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贡献巾帼力量。

五菱口罩巾帼突击队。自治区妇联宣传部供图

今年2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来袭,上汽通用五菱组建了由150名女工组成的上汽通用五菱口罩巾帼突击队,弘扬文秀精神,全力奋战在口罩生产线建设、口罩生产一线,“快、抢、拼”和高度的团结协作精神在她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稳步推进复工复产的进程中,上汽通用五菱累计生产上千万只“五菱牌”防疫口罩,突击队获评为疫情防控“广西三八红旗集体”。

举办全区妇联系统网络新媒体培训班重读黄文秀先进事迹。自治区妇联宣传部供图

2020年6月17日是黄文秀同志牺牲一周年的日子,这一天,全区妇联系统网络新媒体培训班的70名学员们重读黄文秀先进事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坚定引领、服务、联系广大妇女的信心和决心。

“桂姐姐”宣讲队。自治区妇联宣传部供图

一年来,从田间地头到会议礼堂,从边远山村到中心城市,全区各级妇联面向群众举办“文秀精神”宣讲会、事迹分享会、演讲比赛、座谈会等5000多场,覆盖人次近25万。如组成宣讲团走进高校向女大学生宣讲黄文秀事迹,引导她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择业观、成才观;利用遍布全区的“桂姐姐”宣讲队宣讲黄文秀事迹,在广大妇女中营造了学习楷模、宣传楷模、尊崇楷模的浓厚氛围。(自治区妇联宣传部)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