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下军装留下军魂 退役军人潘斌远投身脱贫攻坚战

2020年06月28日15:13  来源:广西新闻网
 
原标题:脱下军装留下军魂 退役军人潘斌远投身脱贫攻坚战

潘斌远到田间地头开展产业验收。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黄伟加 提供

潘斌远入户对贫困户进行低保复核工作。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黄伟加 提供

潘斌远入户宣传教育、医疗保障政策。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黄伟加 提供

潘斌远于2000年7月入伍,2008年12月转业安置至贵港市水利工程管理站,2014年3月起担任桂平市油麻镇上运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自退役以来,潘斌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军人本色。在部队期间,他献身国防,奋战在基层作战连队一线8年;退役后,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他响应号召,依旧奋战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至今已有6年。

立足基层爱岗履职,扎实工作为脱贫

2008年12月,潘斌远从部队转业至贵港市水利工程管理站,他牢记人民军队光荣传统、不忘初心、保持本色,工作积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履职。2014年,潘斌远服从组织安排到桂平市上运村担任第一书记,他兢兢业业,严格遵守上级“吃住干在村”的管理规定,克服生活条件差、工作强度高、精神压力大等种种不利因素,组织帮扶人深入村屯农户家中摸清底数,协助制定帮扶计划和措施,促进贫困户增产增收。与村两委找准发展路子,带动贫困户早日脱贫,商讨脱贫摘帽的具体方案和措施。

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本职岗位成绩突出

潘斌远自担任上运村第一书记工作以来,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高上运村党员干部队伍对精准脱贫工作的支持力度。他通过加强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组织建设,建立健全组织制度,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了“两学一做”教育和“党员固定日”活动和党员星级化管理,规范党员日常行为,积极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

积极争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上运村整村脱贫摘帽打好基础。潘斌远到上运村工作后,积极争取上级各个部门的支持建设农村基础设施。经努力,目前全村通屯道路已实现水泥硬化,整村饮水安全得到解决,新建三所小学,村文体活动场所和设施已经完善。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有针对性开展帮扶工作,成效明显。潘斌远对照脱贫指标,重点帮助解决贫困群众住房、义务教育、医疗保障三个方面的困难。六年来,共有28户贫困户通过危房改造,11户实现了易地扶贫搬迁住上了稳固住房;全村在校适龄儿童549人,无因贫困辍学、退学现象;贫困户实现了100%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大力动员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和参与村集体经济。潘斌远与村两委想方设法找路子,想对策帮助贫困户按自身能力发展产业,累计超过300户贫困户通过养殖牛、猪、鸡等,得到政府产业扶持奖补;积极推动村集体经济的发展,通过村民合作社牵头,贫困户小额信贷、产业奖补资金入股新型经营主体,直接带动148户贫困户增产增收。

脱贫质量稳步提高,贫困发生率逐步下降。上运村总人口3907人,2015年10月精准识别贫困人口1015人,贫困发生率为25.46%,经过六年多的努力,贫困人口降为10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71%。2018年底,顺利通过自治区扶贫成效“四合一”核验,实现了贫困户脱贫、整村摘帽的目标。2019年,顺利通过了自治区的脱贫验收,实现了脱贫摘帽的目标。

做好生态乡村建设活动,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潘斌远积极协助村两委通过流动广播、横幅、张贴宣传标语、生态乡村图片展等形式,大力宣传清洁乡村活动取得的成效,力争做到人人皆知,家喻户晓。开展了以村道沿线、学校商店、垃圾死角为重点的卫生清洁整治大行动,实施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责任制,村干部包片负责各屯组的卫生工作。农村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群防群治,共同构筑疫情防控安全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潘斌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批示精神和工作部署,坚决服从组织和工作安排,他坚持靠前指挥,迅速组织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村屯队长、志愿者们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留死角”的工作要求,通过打电话、发微信、挨家挨户播放广播、发放宣传资料等进行思想发动,对村辖区内人员往来情况进行全覆盖排查,全村共排查986户3697人,排查率100%;对自2019年12月底从湖北回乡或途经湖北回来的7人安排查登记表要求全部做好记录,列入重点人员实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管理,并安排好重点人员生活;在村主要出入口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站,对出入本村的人员和车辆仔细盘查,登记和测量体温,告知其注意事项;组织流动岗每天对商店、小卖部等人员密集的重点部位进行巡查,及时驱散教育聚集人群等。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