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平市强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群众安居又乐业

2020年06月28日15:24  来源:中新网广西新闻
 
原标题:广西桂平市强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群众安居又乐业

图为桂平市易地扶贫搬迁“和谐家园”贫困户在小区门口的扶贫车间工作。中新社记者杨志雄 摄

“过去我们住的是土坯房,夏天漏雨,冬天刮风,政府补助3万元帮忙盖的新房,对我们来说就是暖心房、幸福房,再也不怕风吹雨淋了。”广西桂平市紫荆镇象军村马扁屯的凌钊金说。

拥有205万人口的桂平市是广西第一人口大县,同时也是广西“十三五”时期贫困村数量排名第一、贫困人口规模排名第二的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面对艰巨繁重的脱贫摘帽任务,桂平市整合全市的资源和力量投入到脱贫攻坚上来。该市综合施策,强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让搬迁群众能够安居乐业。

“我市投资3.43亿元,建设南木镇、石龙镇、紫荆镇、长安工业区四个安置区六个安置点,2018年9月底全部完成搬迁入住,提前完成‘十三五’搬迁安置任务。”桂平市移民搬迁专责工作组驻组负责人、桂平市水库移民和扶贫易地安置中心副主任莫远勤介绍说。

据介绍,桂平市四大安置点项目均规划在中心乡镇或者工业园区建设内,属小城镇建设用地或商住用地,安置区周边配套设施相对完善,交通便利,就学、就业、就医方便。每一个安置点项目都由一位处级市领导包点,实行“一线工作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包点处级领导经常深入一线,现场办公,其他包点成员每天都到施工一线,解决施工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各个移民安置点的建设,统筹推进各安置区各项目工作。

此外,桂平市大力推进安置区“红色一家”建设,创新“一部三会两中心”管理模式(一部:党支部;三会:居委会、业主委员会、业主监督委员会;两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党群发展中心),组织建设了党群服务中心、党员驿站、“4点半学堂”、老年活动中心、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服务活动场所,下足“绣花”功夫让搬迁群众尽快实现从农民到新市民的转变,让搬迁贫困户尽快融入当地生活。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