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平市强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群众安居又乐业

2020年06月28日15:24  来源:中新网广西新闻
 
原标题:广西桂平市强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群众安居又乐业

图为桂平市易地扶贫搬迁“和谐家园”小区。中新社记者杨志雄 摄

搬迁群众搬迁入住后,如何实现“搬得出、住得下、能发展”目标?莫远勤介绍,桂平市在抓好搬迁入住的同时,做好统筹规划,制定后续扶持方案,精准施策,切实做好后续扶持“三个一”(“一户一策”、“一户一帮”、“一户一档”)措施落实工作。

一是摸清底数。桂平市利用全区易地扶贫搬迁调度系统试点工作为契机,对全市易地扶贫搬迁进行全面的、彻底的大盘点、大排查,全面把握、精准核实了桂平市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搬迁入住、教育保障、医疗保障、社会保障、社区服务、产业扶持、就业帮扶、文化服务、拆旧复垦、基层党建、平安建设等12方面内容的真实情况,相关数据全部上传易地扶贫搬迁调度系统,既方便于各级领导了解桂平市易地扶贫搬迁的真实情况、准确的数据,为桂平市扬强项、补短板,精准决策、精准施策、精准帮扶提供了决策依据,也为自治区在全区顺利推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调度系统运行应用工作积累了成功经验。

二是抓好后续产业发展。该市实行产业奖补,2019年171户获得自主发展产业奖补39.8万元;流转土地37.5亩,建设安置区“微田园”项目4个,将土地分配给搬迁对象,让有意愿种植的搬迁户可以种植蔬菜瓜果,以解决搬迁户日常生活所需。推进移民安置点后续产业发展,流转土地1563亩,在四个安置区分别打造万羽蛋鸡标准化养殖、富硒火龙果种植、澳洲坚果种植、食用菌培育、沃柑种植等8个千亩特色产业基地,通过投资分红、务工等方式带动贫困户产业收益增收。

三是扎实推进旧房拆除。桂平市易地搬迁户1325户,应拆除旧房871户。按照“应拆尽拆、能拆快拆、不搞强拆,鼓励自拆”的原则,分类施策,扎实推进旧房拆除工作。截止2019年11月底,桂平市已全部完成旧房拆除任务,拆旧面积4.11万平方米、复垦面积4.16万平方米,发放拆旧奖励资金3865.32万元。

四是全面落实易地搬迁每户有1个以上增收渠道、每户有1人以上就业目标。该市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短期技能培训,累计开展培训18期426人。积极招商引资,投入383.51万元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扶贫车间共8个,提供了500多个就业岗位。目前,已吸纳搬迁劳动力“家门口”扶贫车间就业132人,开发公益岗位安置就业293人次;通过召开就业招聘会、推荐就业岗位、开发公益性岗位等多种方式,积极引导搬迁农民到园区企业就业,确保实现搬迁户“一户一人”以上就业。截至2019年底,桂平市易地搬迁人口中有劳动力1265户3666人(含弱劳动力),已实现1人以上就业1265户2531人,全面落实每户有1个以上增收渠道、每户1人以上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家庭成员实现稳定就业的目标。

五是实施社会保障兜底。该市大力实施城乡低保政策,做到“应保尽保”。截至2020年3月底,已通过低保救助扶持搬迁群众653户2642人(农村低保412人,城市低保2230人)。开发护林员、保洁员、保安员等公益性岗位,安置搬迁劳动力就业293人次。

据悉,去年以来,桂平市落实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资金2592.39万元,通过建设“微田园”、培育产业发展、稳定就业、保障兜底等措施,组织实施后扶项目38个。通过引进企业、土地流转、资金入股等方式,增加搬迁群众的租金收入、薪金收入和股金收入,确保搬迁户就业有渠道、收入有提高、生活能融入,实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记者杨志雄)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