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崇左:协助建好村支部 扶上致富快速路

2020年06月28日17: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崇左供电局党建部党支部与渠齐村党支部开展一同重温入党誓词。曾远摄
崇左供电局党建部党支部与渠齐村党支部开展一同重温入党誓词。曾远摄 

人民网崇左6月28日电 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南方电网广西崇左供电局党委探索实践“党建+扶贫”工作模式,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将扶贫村基层党支部打造成为精准扶贫路上的“先锋堡垒”,脱贫致富的“强引擎”。

党员带头筑堡垒 贫困乡村换新颜

连通扶绥县渠齐村的水泥路,在半身高的甘蔗地里若隐若现,走近村子,潺潺小溪伴着鸡鸣,微微花香铺面而来,白墙红砖青瓦房,绿水青山斜阳照……“美丽乡村”几个大字赫然醒目立在村头。昔日的贫困村一扫脏乱差的旧貌,吹响了美丽乡村建设号角。

“党员带头做好美丽乡村建设,是渠齐村能快速完成村容村貌转变的关键因素。”在与崇左供电局党建部党支部联合党日活动中,渠齐村支部副书记卢国贺在交流发言中谈到。

然而,结对帮扶之初,村“两委”老龄化严重,文化素质普遍不高,缺少一支有文化、懂政策、会经营、能致富、有威望的村干部队伍,成为制约支部建设、影响脱贫步伐的关键所在。

“帮钱帮物,不如协助建个好支部。”为解决难题,崇左供电局党委从支部建设基础抓起,深入开展“五个一”帮扶活动(每年开展1次党日活动、1次谈心谈话、1次业务培训,解决1个难题、建好1个阵地),由党建工作部门帮扶定点扶贫村做好支部建设基础台账、完善支部建设工作管理制度。在渠齐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时期,该局党委帮助渠齐村党支部制作支委责任宣传栏,划分支委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责任区,实时公布各项工作建设进度。做到支委分片区牵头,党员领任务示范,村民看样板学先进,让村委的工作透明,村干的责任落地,在支部的带领下,迅速形成了美丽乡村建设热潮。

自2016年结对帮扶渠齐村以来,该局党委帮扶建成“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规范执行“三会一课”和发展党员制度。在疫情防控、户厕改造、危房改造等急难险重工作中,渠齐村党支部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疫情防控和保春耕春种两促进、两不误,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党群齐心引擎强 脱贫致富步伐快

“村里有了收购站,家门口就能卖菜,省去了运输成本不说,还能买个好价钱。”在扶绥县四新村村民黄红梅望着即将建成的农副产品收购服务站说。

黄红梅在第一书记胡胜海的帮助下申请得到了2000元农作物种植补助,今年加大了瓜果种植,在12亩地上种了南瓜、茄子、冬瓜。又逢今年雨水充足,一批批瓜果的丰收增加了黄红梅脱贫的信心。而然因为村里缺少收购站,需要将瓜果运往20多里外的镇上售卖,运费成为了一笔不小的成本。

修建农副产品收购站,把收购商请到村里来的想法萌发在胡胜海的脑海中。思路既定,行动必随,得到后盾单位崇左扶绥供电局支持后,胡胜海在村支部支委会上提出修建农副产品收购站的方案,从场地平整、功能设想、发展前景、施工材料等多方面进行了阐述,并得到支委们全票通过。

四新村党支部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发动村民为收购站建设地选址,经过多次协调最终将收购站确定在村南面交通便捷处。随后支委会又讨论确定了污水排放、施工材料、征地赔款等多项事宜,顺利推进工程建设进度。

目前,工程已经入地磅安装环节,预7月份正式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收购数量占本村农副产品总量的20%,约1873吨农副产品,村集体经济收益每年增加3.7万元,结束四新村无村集体收入的历史。

“越是进行脱贫攻坚,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崇左供电局党委不断完善定点帮扶村党支部建设,激发党组织活力,村内事务均按“三议一表决”制度由村委会商议决定,制定村委委员相关责任机制,严格按公开、公平、公正的要求,将党组织的坚强领导贯穿扶贫工作的每一个细节,在全村范围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易欢 黄秋霞 零江耀)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