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港北区举办荔枝文化节 打造美“荔”乡村

2020年06月24日22: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壮家姑娘展示水石荔枝。王勇摄
壮家姑娘展示水石荔枝。王勇摄

人民网贵港6月24日电(王勇)6月24日,贵港市港北区在武乐镇举办以“美荔乡村 武乐水石”为主题的港北区荔枝文化节暨优质荔枝推介会活动,媒体及客商、企业家代表共聚一堂,共话荔枝产业新发展,打造美“荔”乡村。

武乐镇水石村以种植荔枝、甘蔗为主,尤其荔枝种植已有240多年,历史悠久,是武乐镇重要的荔枝、甘蔗产地,素有“甜蜜之乡“的美喻。水石村家家户户种植荔枝,面积达7000亩,荔枝年总产量达1000多吨,是贵港市较大的荔枝种植基地。

“过去原有的荔枝品种大多是当地传统品种,产下的荔枝都不符合市场的需求。同时,种植结构不合理,生产方式粗放和市场化程度不高也极大地制约了农民的增收。”水石村荔枝协会会长吴立章说,近几年,水石村结合实际先后成立了水石村荔枝协会、水石村荔枝专业合作社、水石村甜蜜产业党建联盟,加强果农的技术培训,为果农提供全程的标准服务,既增加荔枝产量,又解决果农销售难题,为农户架起了一座“金桥”。

2014年,水石村依托水石村荔枝协会开展水石荔枝品种改良,建立了5个荔枝品种改良基地约5000亩,预计在3—5年内完成全村荔枝品改项目,实现荔枝大增产、农民大增收。目前改良品种800多亩,荔枝价格提升了3-5倍,桂味、贵妃红、鸡嘴荔、水石红等品种深受消费者青睐。水石荔枝品改基地被评为广西现代农业示范园,正在申报 “无公害农产品”。

为了提升产品质量,打造荔枝品牌,2017年起,港北区举行武乐镇荔枝节特色农产品推介会暨甜蜜产业党建联盟揭牌仪式,强化“支部+合作社+协会+农户”的发展模式和“联盟农户+加工+销售”的经营模式。至起,港北区每年都举办不同主题的荔枝文化节活动,有力推动了当地特色农产品的产供销,充分展示了港北区丰富的农业资源、优质的投资环境,提高港北区美誉度和影响力。(完)

(责编:王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