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党建+村集体经济”带来山村巨变

2020年06月23日17:3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田林县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与县委中心工作有机结合,专题研究部署,通过实施“一村一策”,树立“一村一品”,按照“适地适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农则农”等措施,狠抓落实,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姬松茸、油茶、柑桔、芒果等是该县的特色产业,种植加工出的姬松茸、油茶、柑桔、芒果等远销区内外,各村党支部在产业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乐里镇乐里村整合村集体资产资源,将闲置的楼房进行对外出租收取租金,每年能创收3.2万元。浪平镇浪平村依托塘合村创建市级姬松茸产业园区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续产业发展为契机,引进广西思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设集体经济姬松茸产业配套烘干项目,实现龙头企业、村民合作社、农户种植等经营合作“三赢”模式,还带动了80名贫困户就业,预计今年姬松茸产业能创收20万元以上。平塘乡同祥村在建好姬松茸大棚101个的基础上,眼下还在扩建,村党支书记张再高每天都会察看建设进度:“党支部将利用合作社功能,建设150个姬松茸大棚,努力打造姬松茸绿色品牌,实现种植、加工、销售产业化,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增加贫困农民收入。”这是田林县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

近些年来,田林县结合农村地域分布,大力优化党组织设置,优化脱贫攻坚队伍,在选优配强168个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的的基础上,还选派458名农村经验丰富的年轻干部驻村,168个村(社区)都有一名年富力强的第一书记,全程指导、参与脱贫攻坚,为进一步建强组织堡垒,夯实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据悉,田林县积极探索“党建+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形成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格局,168个村已选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221个,涉及肉鸡、田螺、姬松茸、油茶、柑桔、芒果等多个领域种养项目。截至5月31日,该县168个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为692.64万元,收入达5万元以上有47个村、10万元以上的有2个村。不仅进一步夯实党组织在基层的根基,也给贫困村带来巨大变化。(冉俊彪)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