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多学科齐心协作 切除异位巨大型嗜铬细胞瘤

2020年06月22日17:5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患者术后恢复良好。陈国津摄
患者术后恢复良好。陈国津摄

63岁的贲老伯经历两次“生死”,终于摘掉1个巨大型“定时炸弹”——嗜铬细胞瘤。近期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为了摘掉这个“定时炸弹”,在医院领导的密切关心和组织下,经多学科共同努力,通过20多天的准备,最终成功摘除患者左上腹异位的巨大型嗜铬细胞瘤,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患者贲老伯于今年4月因发现一个拳头大小(76×72×106mm)的巨大左侧腹膜后占位入住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胃肠外科。第一次为患者行腹腔探查术时,术中游离瘤体周围组织时突发血压急剧升高(最高达250mmHg),情况一度十分危急。经泌尿外科会诊后,考虑为异位嗜铬细胞瘤,为了患者围手术期安全,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决定暂停手术并转至泌尿外科住院治疗,给予阶梯降压、充分扩容等标准化嗜铬细胞瘤围手术期准备。

因病情特殊,患者得到了医院领导的密切关注并指示尽快安排多学科会诊,尽全力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

由于患者瘤体位于左上腹胃脾间隙,体积巨大,压迫胰腺、脾脏及左侧肾脏,且临近腹主动脉、脾动脉、肾动脉及肠系膜上动脉等,手术风险极高,而且瘤体内含大量儿茶酚胺类激素,术中稍一触碰瘤体,就会引起血压剧烈升高,极易诱发心脑血管并发症。因此,泌尿外科主任覃展偶教授多次组织包括泌尿外科、肝胆胰外科、胃肠外科、麻醉科、ICU、心血管内科、介入放射科、输血科、内分泌科等相关科室的多学科会诊并组建MDT团队,制定了周密诊疗方案,保障患者安全。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后,医院副院长王海鹏教授现场指挥,肝胆胰外科首席专家梅铭惠教授及泌尿外科覃展偶教授亲自指导,在以骆喜宝教授为主的麻醉科团队的密切配合下,由肝胆胰外科李桂鲜副教授,泌尿外科潘家强教授、肖宁博士及余家寅医师组成的手术团队,顺利完成巨大异位嗜络细胞瘤切除术。术中瘤体完整剥离,未伤及周围器官,术中血压波动较大,但是整体稳定。术后泌尿外科护理团队采用快速康复模式,实现患者早期进食及下床活动。

据介绍,嗜铬细胞瘤具有神经内分泌功能,90%位于肾上腺区域,10%位于交感神经干周围的后腹膜区,一般瘤体直径<5cm,且多为潜在功能性,术前并无明显相关症状,因此与其他腹膜后肿瘤(肠胃间质瘤等)难以鉴别。该患者瘤体巨大,与周围重要血管及器官关系密切,术中极易导致血压急升骤降的“过山车”表现,诱发高血压危象、恶性心律失常及多器官功能衰竭等致死性并发症,围手术期风险极高。该手术的顺利完成,展现了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MDT团队密切协作、勇于担当、敢打硬仗的精神风貌,也是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处理疑难病例能力的充分体现。(骆喜宝 余家寅)

(责编:许荩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