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南区:种植白玉蔗 甜了贫困户

2020年06月22日13:0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连片种植的白玉蔗。港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连片种植的白玉蔗。港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种植白玉蔗让我脱了贫,我们的生活就像白玉蔗一样甜蜜。”贵港市港南区木格镇班凤村脱贫户张焕平说。

“张焕平凭着吃苦耐劳,不等不靠,依靠种植白玉蔗富起来,成为村里的脱贫致富标兵。”驻村工作队员李俊夏说。几年前,三个小孩读书的重担压在张焕平的肩上,他被识别为因学致贫的贫困户,在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的帮助下,张焕平连年种植白玉蔗面积20亩左右,年收益10多万元,2016年顺利脱贫。

贵港市国正白玉蔗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伯政介绍,基地今年种了300亩白玉蔗,免费为50户贫困户提供种植技术指导服务,成立了就业扶贫车间,为贫困户提供卷叶、除草、培土等多种就业岗位,增加经济收入。

港南区木格镇是全国最大的白玉蔗生产基地,白玉蔗属贵港少有的传统名优特色农产品,有“皮薄易剥,清甜沁人”的美誉,在全国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多年来一直供不应求。2019年顺利通过“农产品地理标志专家评审会”全国专家评审。

“近年来,港南区依托富硒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培育发展具有特色的白玉蔗产业,年种植面积接近4000亩,年产量3.2万吨以上,产值4000多万元,通过积极发动困难群众推广种植、吸纳贫困户到蔗地务工、土地流转获利等途径,有效地巩固了脱贫成果。”港南区副区长马明说。(刘志宁 曹建云)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