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区:育好脱贫攻坚“明白人”

2020年06月22日12:4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6年以来,我家享受过危房改造、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补贴、医疗报销、低保政策等扶贫政策,党的政策好,道路硬化到家门、吃穿住行不用愁,2019年我家顺利脱贫了。”6月22日,作为脱贫攻坚“明白人”,贵港市港北区庆丰镇鹤林村贫困户廖日上清楚了解自家获得的帮扶政策和收入账。“驻村第一书记蒙其星面对面跟我讲清帮扶政策、算清收入账,召集我们‘明白人’集中培训,我争取做个模范‘明白人’。”廖日上说。

从6月1日起,港北区开展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活动,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对扶贫惠民政策的知晓率,增强贫困户自强、自立、感恩意识,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港北区扶贫和水库移民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港北区以贫困户“十四个明白”和帮扶干部入户“十四个懂得”为导向,培养一批脱贫攻坚“明白人”,实现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有 1 名懂政策、明事理、会感恩的脱贫攻坚“明白人”。

为了育好脱贫攻坚“明白人”,港北区落实培养机制、激励机制、宣传机制三项机制,按照区级统筹、乡镇组织、村级落实工作思路,对表现积极、熟知政策知识的“明白人” 及其家庭,优先在产业奖补、公益性岗位等帮扶政策和惠农政策上给予适当倾斜。各村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和帮扶联系人组成宣传小分队,发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参加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活动。通过对照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手册》及受益明白卡,逐户梳理2016 年以来享受的扶贫政策情况,制订“帮扶政策一览表”放至“明白人”手上,让贫困户了解党的好政策。驻村工作队收集汇总各建档立卡贫困户“明白人”基本信息,建档形成脱贫攻坚“明白人”信息汇总表,并组织帮扶联系人在《帮扶手册》上做好相应登记。

此外,每个村民小组开展不同形式集中交流会, 以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宣传扶贫政策,引导贫困户学做感恩人。同时,结合“一帮一联”、“五级书记”遍访工作和扶贫干部培训等,强化与“明白人”沟通交流,跟“明白人”算清收入账,讲清帮扶政策,催放感恩奋进之花。(王勇 陆宏夏)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