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蜜黄皮”香飘扶贫路

——记广西钦州市浦北县大成镇联成村驻村第一书记周荣正

陈燕、蔡果秀、吴达立

2020年06月22日16: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一片片郁郁葱葱的黄皮树林,一串串饱满似玉的黄皮果,一张张甜蜜迷人的笑脸……自2015年10月以来,广西钦州市浦北县大成镇联成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周荣正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治本之策,成功打造千亩“桂浦联成”香蜜黄皮,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让“香蜜黄皮”香飘扶贫路……

图为周荣正(右二)正在现场培训农户管护香蜜黄皮技术。吴达立摄

让贫困户掌握“致富门路”

“送鸡、送鸭、送树苗……很多贫困户缺乏技术,不懂种养,没有几天,产业就没了。”刚到联成村,周荣正就遇到了扶贫难题。

“必须把‘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扶贫。”经再三分析和思考,一条“扶贫+扶智”的思路在周荣正脑海里逐渐成形。

要致富,学技术。为了让贫困户学习种养技术,真正掌握“致富门路”,周荣正坚持定期开展种养技术培训,邀请当地市、县两级专家和技术指导员围绕百香果、香蜜黄皮、黑猪等产业种养技术进行全方位培训。

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贫困户技术学习培训“不断档”,周荣正还创新提出“线上+实地培训”模式,通过电话通知、短信发送、微信推送等方式定时向贫困户传授产业种养技术,让贫困户知识常新、技术更新,彻底打消“不敢种、不会种、种不好”产业的疑虑。

驻村工作以来,周荣正组织贫困户开展产业种养技术培训20余次,实现贫困户培训全覆盖,带动贫困户种植百香果120亩,种植香蜜黄皮树115.5亩,培育香蜜黄皮果苗20亩。通过发展产业,贫困户实现了稳定增收,2018年底,全村实现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10.6%降低到0.04%。

图为周荣正(右三)正在现场培训农户种植香蜜黄皮果苗技术。吴达立摄

让集体经济不断“强筋壮骨”

“2018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4.8万元,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1万元,目前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6.23万元。”这是联成村近三年村级集体经济账本明细表。通过数据对比发现,近三年来,该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成倍增长。

“以前,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单一,现在有了香蜜黄皮产业、光伏发电项目、入股分红等收入渠道,村级集体经济可以说是多点开花。”回忆过去和现在的情景,周荣正依然历历在目,感慨万千。

为了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周荣正结合村情实际,坚持实行多元发展模式,不断拓宽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渠道。一方面他指导联成村发挥贫困村资金最大效益,通过入股泉水镇平阳村光伏扶贫发电项目,每年获得入股分红。另一方面,他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努力培育发展香蜜黄皮产业。同时,拓宽产业销售渠道,充分发挥革命先烈张世聪故居红色教育基地作用,通过“客商点单、第一书记接单、合作社下单”方式,实现电商线上销售香蜜黄皮果苗、百香果等红色产业,通过红色产业销售促进村级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增收。

“光伏发电项目收益3万元;祥春合作社、龙福香蕉专业合作社分红共1.4万元,黄皮果苗出售预计收入15.6万元......”对于联成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周荣正始终一清二楚、了如指掌。“如今,联成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渠道不再单一,预计今年年底达20万元以上。”周荣正自信满满地说。

图为周荣正(右二)举办香蜜黄皮展销活动。吴达立摄

让香蜜黄皮成为“支柱产业”

“黄皮点头起凤舞,果树展枝迎客至。”走进浦北县大成镇联成村勾刀水村千亩香蜜黄皮树林,只见香蜜黄皮树一片连着一片,累累果实压枝头。2015年该村香蜜黄皮树种植不到100亩,2019年,该村香蜜黄皮树种植达1000亩。

“前几年,村里产业主要是香蕉,结构单一,看天吃饭,群众收入少。”周荣正一句平实的话勾起了联成村当年“滞销香蕉”变成“爱心香蕉”的困境。

穷则思变。2015年10月,新任的驻村第一书记周荣正计划引进除种植香蕉外的“第二”产业,提高群众收入。然而,愿望是美好的,道路却是漫长的。为了实现当初这一美好愿望,周荣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驻村工作四年有余。几年来,周荣正和村干部不断总结优良黄皮品种嫁接经验方法,成功培育出“桂浦联成”香蜜黄皮新品种,其销售价格比传统黄皮高出一倍多。看到联成村的香蜜黄皮果苗销售市场前景美好,挂果快,效益明显,联成村村民纷纷欲试,种植香蜜黄皮的积极性大大提升,村民陆陆续续加入连片种植的队伍。

目前,该村“桂浦联成”香蜜黄皮种植规模已超过1500亩,辐射带动全镇香蜜黄皮树、黄皮果苗种植3000多亩,仅香蜜黄皮带动联成村群众人均收入10000元。目前,香蜜黄皮产业成了联成村扶贫攻坚响当当的支柱产业。

(责编:陈燕、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