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凭祥:脱贫边寨焕新颜

2020年06月20日15:2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凭祥6月20日电 广西凭祥市上石镇油隘村是与越南相邻的边寨,下辖12个自然屯、13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411人。依托油隘边民互市点,该村组建边贸合作社,帮助当地贫困边民全部实现脱贫致富,边寨民风焕然一新。

在油隘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凌日彪的眼中,过去的油隘村是个情况复杂、民风混乱的村庄。油隘村普遍靠山,绝大部分村民土地又少,边民收入单一。

在凭祥市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凌日彪牵头组建了金穗源合作社、信源达合作社。两个合作社社员规模达到56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26人,覆盖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合作社里分为十几个边民互助组,互助小组组长以村屯党员干部为骨干,通过轮班制度,有序地组织社员、边贸运输队、装卸队在边境口岸从事互市贸易活动,让本村边民平等有序地参与边贸活动。凌日彪介绍,入社边民年增收不低于6300元,部分参与运输、装卸的社员年增收可达2万元以上,全村贫困发生率从建档立卡时的15.8%下降到了如今的0。

这种“支部引领、党员带头、边民互助、抱团致富”的边贸扶贫摸式,使边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大家的收入得到保障,真正把边境的优势变成边民的资源,不仅让边民增收,也让村集体经济增收,让边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如今边寨民风回归纯朴,边民安心守边固边的信心更足了。(黄冠华、劳婷、彭远贺)

(责编:彭远贺、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