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卢朝刚返乡创业带富路

2020年06月19日10:38  来源:百色新闻网
 

地处中越边境小镇靖西市岳圩镇岳圩街况屯,连片郁郁葱葱的烟田,绿油油的桑园长势喜人,边民家家户户屋顶上悬挂一面国旗迎风飘扬,到处充满着勃勃生机。

近日,笔者来到进屯处的一座大蚕房,卢朝刚夫妇俩正忙着一边给蚕宝宝喂食桑叶,一边给即将上簇的蚕宝宝提前做准备。“这是今年养的第三批蚕,虽然因为疫情的影响,养蚕比往年稍微迟一点,但是有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比如免费领取化肥等,大大减轻我们压力。”“80后”卢朝刚信心满满地说道。

图为卢朝刚在采摘桑叶。

卢朝刚,1989年出生,201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年被靖西市岳圩镇党委授予“十佳党员创业带富标兵”荣誉称号。2016年以来,在乡村振兴、兴边富民大好背景下,卢朝刚积极响应当地党委镇府号召,从广东返乡创业,承包了村里流转的35亩土地,修建320平米的标准蚕房,尝试发展桑蚕产业,实现了边境村屯桑蚕产业“零突破”。

图为准备上簇的蚕宝宝。

创业之路是坎坷的,产业发展之初困难重重,卢朝刚并没有任何要放弃的念头,他坚信“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始终保持着高度的热情,努力学习着种养技术,从田间地头到培训会现场,无不看到他忙碌和学习的身影。经过努力,无论是桑苗管护还是蚕虫养殖、上簇方面,他都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在2017年底,卢朝刚共养蚕42张,年收入达12万元,收获了自返乡创业的“第一桶金”。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在家乡,我能带领大家一起增收致富,让我感到非常有动力!”卢朝刚说。几年来,他跟乡亲们一起摸索交流养蚕技术,忙不过来时,乡亲们都互帮互助。“虽然一天赚到的工钱不多,但大家一起干得起劲,有收入也能学点技术。”正在帮忙的村民卢姆全告诉笔者。

图为卢朝刚在查看蚕茧。

在卢朝刚的带动下,辐射周边2个村屯农户发展桑蚕产业,全街共有11户边民参与种桑养蚕,如今都实现了脱贫。目前,全街桑园面积达200多亩,养蚕已成为边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

今年5月,卢朝刚当选为岳圩街况屯党支部书记,当选之日,他带领全屯9名党员集体承诺,他表示,作为一名青年支部书记,要率先垂范,带领群众践行“边境国土我来守,边境设施我来建,边境产业我来抓,边境就业我来管,边境致富我来带,边境形象我来树”的承诺。(潘金花 周志坚)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