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山县:发展桑蚕产业力促百姓增收

2021年04月20日09:21  来源:河池日报
 
原标题:凤山县:发展桑蚕产业力促百姓增收

“我们要抢抓时节,迅速行动,把桑蚕产业发展成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近日,凤山县召开2021年桑蚕产业发展现场会,会议要求,以“政府+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进一步扩大桑园面积,实现规模化发展格局,为乡村振兴打牢基础。

“我家已有桑园7亩,去年养蚕收入近5万元,今年计划再种植桑树2亩,通过种桑养蚕实现增收。”凤城镇长峒村干浪屯种桑养蚕大户韦仕忠介绍,在党委、政府的引导下,他大力发展桑蚕产业,经过10多年的摸索实践,早已掌握了种桑养蚕技术,对发展桑蚕产业信心十足。

近年来,该县把桑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扶贫产业来抓,以示范带动的方式,引导群众种桑养蚕,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实现产业发展、群众致富的双重效应。截至2020年底,全县共有桑园面积3.6万亩,建成乔音乡额里村,金牙瑶族乡坡茶村、大平村等3个县级示范基地,以及凤城镇凤凰村、长峒村,三门海镇月里村,乔音乡文里村、板吉村等5个乡级示范基地,形成了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的良好效应。“十三五”期间,全县累计投入1500万元,用于发放桑蚕产业奖补资金;开展技术培训84期,培训农民2500人次以上。

为进一步扩大桑园的种植面积,新年伊始,该县采取召开现场会的方式,动员和整合全县人力、物力、财力,大力发展桑蚕产业,并出台鼓励发展桑蚕产业的政策,对新种及改造桑园的脱贫户,每亩补助1200元,一般农户每亩补助1000元;新建大蚕房的,每平方米补助150元;新建小蚕共育室的,每平方米补助500元。同时,还与相关企业签订保价收购蚕茧协议,消除农户的顾虑。

据了解,今年,该县计划新种植桑园7000亩,力争到2025年,全县桑园面积达6万亩,鲜茧产量达6000吨,桑蚕产业年产值2.5亿元以上。为确保桑蚕产业顺利发展,并达到预期效果,该县加强桑蚕产业发展技术指导队伍建设,建立了一名技术员联系一个村的“一对一”服务指导机制,切实为群众解决桑树种植、蚕虫养殖和蚕茧销售等环节遇到的问题,使桑蚕产业真正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硬核产业。(邓永生 黄震)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