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阳县:光纤进深山 村民再也不用爬山打电话了

2020年06月17日08:2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施工人员正在凿槽埋光纤。陆仕臣摄
施工人员正在凿槽埋光纤。陆仕臣摄

“孩子可以在家上‘网课’了,我们终于看到了清晰的网络电视,还可以在网上销售我们的‘土货’,感谢电信公司员工的不辞辛劳!”6月15日,灌阳县洞井瑶族乡小河江村青山口基站正式开通,在灌阳县洞井瑶族乡小河江村梨子坪屯采访时村民郑代斌激动地说。

据了解,灌阳县洞井瑶族乡小河江村每个村屯都建在海拔1000多米高的海洋山脉中,其中田庄坪、箭竹岔、雷公山、青山口、庙里源、大湾、梨子坪等村屯海拔更高,全年基本无电信信号,成为信息时代的“孤岛”。到2019年底,像小河江村这样信息时代的“孤岛”,全县还有65个自然屯,且大都是深度贫困村。

春节期间恰逢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因为疫情防控需要,许多农村学生滞留在大山深处。春季开学期,各大中小学通过各种网络平台开始开展“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灌阳县分公司了解到,在灌阳一些偏远高寒山区农村,很多家庭都没有无线网络设备,甚至连手机信号都很微弱,一些家庭使用流量上网也存在困难。

为解决贫困山区村民通话难的问题,在经实地勘察、设计施工、现场调测等过程后,灌阳县分公司在县政府的支持下,共投资686万元建基站,铺光纤。经过县、乡电信员工近3个月的肩抬背扛将物料运进山,在荆棘中、悬崖边建杆路、架吊线、放光缆、调设备等艰苦施工,在全县贫困山区建起了17个基站,有效地解决了65个自然屯的信号覆盖问题。目前,灌阳县的自然屯无线信号覆盖率达到86.38%,行政村无线信号覆盖率达100%;灌阳县行政村宽带网络覆盖率100%,20户以上的自然屯宽带网络覆盖率达99.82%;使一部分无线信号不能到达的村屯也能在家中使用Wifi进行上网,保障了农村人口低价方便快捷接入高速、低成本的网络服务、更多农村人口都有机会通过农村电商、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享受电信优质公共服务、实现家庭脱贫,高速宽带网络助力山区农民步上了信息脱贫攻坚的“快车道”。

田庄坪屯村民郑小芳开心地笑着说:“过去信号不好,电话打不通,有急事打电话要爬到对河的山顶上去,现在电信宽带装到家,再也不用爬山打电话了,我们还可以通过电商致富哩。”(陆仕臣 伍兴吉 刘训荣)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