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良庆区南晓镇:移民安置绘就幸福生活新画卷

2020年06月17日10: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南宁市良庆区南晓镇移民安置小区外景。王勇摄
南宁市良庆区南晓镇移民安置小区外景。王勇摄

“我们全家2017年下半年入住移民安置小区,这里配套设施齐全,生活比之前方便很多。”家住南宁市良庆区南晓镇移民安置小区的吴子秀高兴地说。

为巩固移民安置小区扶贫工作成效,提高易地搬迁贫困户脱贫质量,今年以来,南宁市良庆区南晓镇从多方面入手,在帮助贫困户稳定脱贫的同时,在提升贫困户生活幸福感上下大功夫,全力推进小区环境治理和社会治理,注重小区后续产业持续发展,逐步将移民安置小区成为宜居、宜业、治理有效的幸福小区。

今年3月份,南晓镇正式开展同步搬迁户片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但由于移民安置小区前期基础设施的建设内容并不包括同步搬迁户自建住房基本配套设施,小区同步搬迁户入住后,因为排污和排水等问题未能解决,其市政基础设施较差,功能不完善,他们的居住条件有明显短板。为给小区居民营造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南晓镇积极争取城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支持,于今年4月启动了移民安置小区综合改造提升项目。投入资金50余万元用于排污排水设施建设、外墙修复粉刷、入户台阶建设、路面硬化、小区绿化改造、宣传阵地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美化,进一步提升小区绿化、美化、亮化效果。

为了提升移民安置小区服务水平,满足群众多元化的需求,该小区从2019年9月陆续组建小区党支部、工会、妇联、团组织、管委会等管理服务机构,制定管理制度,推进小区社区服务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移民安置小区党员、工会会员、妇女、团员等全部纳入所在社区基层组织,选优配强小区管委会成员,选聘小区小区卫生保洁员,不断增强社区组织服务功能,小区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胜阶段。为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南晓镇继续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自选产业扶持力度的同时,进一步做大做强移民安置小区配套产业项目,充分发挥产业扶贫车间对贫困人口转移就业的成效,帮助实现移民群众稳定脱贫摘帽的目的,按照城区党委、政府“着力建设移民小区后续扶持产业”工作的相关要求,利用移民安置小区产业储备用地,引进广西广洋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建设南晓镇移民安置小区扶贫苗圃。

“苗圃占地约27亩,配套管理生产用房,配备专业苗木管理人才,全园采用现代化的苗木基地管理模式,以培育品种优良的园林景观苗木为主。”南晓镇南晓社区党总支书记陆宇说,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优先吸纳小区贫困群众到苗圃就业,为小区贫困群众提供在“家门口”就业的工作机会,并逐步将扶贫苗圃打造成为移民小区贫困户扶贫就业车间,切实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增收。(王勇 莫秦严 韦麟智 蒙晓霜)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