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启动“法治政府建设验收年”工作

2020年06月16日15:42  
 

5月14日,柳州市委、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柳州市开展“法治政府建设验收年”工作方案》,对柳州市法治政府建设验收工作进行部署,标志着覆盖全市48个市级部门、10个县区党委、政府以及1个中直单位关于柳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016-2020年)部署的75项任务的“终极核验”开始了。验收工作的统筹、组织、推进由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负责。

本次验收内容,主要是从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纲要(2015-2020年)》部署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八大方面,着重检验我市相关责任部门的任务完成情况。验收工作从3月起至2020年底,共分为筹划部署、正式启动、统计摸底、研判分析、督察促进、考核验收、总结等七个阶段。

因柳州市所辖10个县、区和新区需统筹推进本地区法治政府建设验收,为快速启动县区和新区的验收工作,5月15日下午,市司法局组织市辖县区、柳东新区、北部生态新区(阳和工业新区)工作人员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全面铺开验收工作(其余的责任单位第二批次进行培训动员)。

党的十八大把“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确立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目标,建设法治政府是各级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发展经济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法治政府建设(2016-2020年)验收,就是为了摸清楚柳州市法治政府建设现状、查找工作存在的难点、堵点,为下一步柳州市能顺利交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答卷,迎接上级检验夯实基础。

来源:柳州市司法局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