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乡:黄金菇里产黄金 脱贫致富有盼头

2020年06月16日15:5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今年以来,平果市黎明乡高桥村根据本村村情实际,通过资金入股流转和引进龙头企业带动等方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实现“质”和“量”“双提升”,厚实本村的“底子”,提振乡村振兴的底气。

黎明乡高桥村位于黎明乡西南部约3公里,属纯土坡地貌。长期以来坚持以发展生态农业为抓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了跳出村集体经济固有的发展模式,高桥村挂村领导协同第一书记带领村“两委”多方探寻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组团多次到马山县进行食用菌种植考察,最终确定采取项目采用“公司+村民合作社+经济能人”合作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公司负责项目技术人员技术培训同时并派技术员对到基地技术指导并提供黄金菇菌棒及回收产品,村合作社负责项目前管理及期筹备和投资,经济能人负责项目日常经营管理,项目利润采用产量分级分配模式。

“今年我们整合帮扶资金18万元,采取“公司+村民合作社+经济能人”的模式发展食用菌产业,种植菌包10万棒,预计村集体经济年收益增收19万元。”走进黎明乡高桥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占地600多平方米的黄金菇目前长势喜人,该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宝娓娓道来。

据悉,高桥村发展村采用“公司+村民合作社+经济能人合作”模式,每公斤签订保底价20元计算,今年通过产品销售至少增收20多万元,还可吸纳10多个贫困劳动力长期务工,高峰期将达到每天30多人次,不仅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也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以前探索发展养鱼、养猪等多种产业,都以失败告终,这次没想到成功了,就像有了个‘铁饭碗’。”高桥村党支部书记蒙敏华的愁眉终于舒展开来。

高桥村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黄金菇种植,不仅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益,产出了“黄金”,更是解决了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的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站提升斗志和保障。(黎明乡、黄丽玲)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