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乡:用心架起连心桥 扶贫路上不落人

2020年06月05日15:0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平果市黎明乡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活动,以加大扶贫扶志扶智工作力度,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度,力争脱贫攻坚路上不落人,确保全乡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如期完成。

黎明乡由“第一家长”、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等通过入户走访、打电话、微信视频等形式,宣传发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参加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活动,同时,以屯为单位开展集中交流会,由驻村工作队组织、驻村第一书记主持,帮扶联系人代表、村“两委”干部代表、屯长及全体“明白人”参加,以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宣讲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宣传扶贫政策,收集意见建议、鼓励争当脱贫榜样等,通过开展活动,架起通往贫困户信任的连心桥,增强贫困户的致富信心和获得感,并结合“一帮一联”、书记遍访工作和扶贫干部培训等,经常与“明白人”沟通交流,及时了解思想动态、解决问题困难、激励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信心。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之年,黎明乡剩余12户40人未脱贫,黎明乡通过召开班子会,明确工作任务,要求12个领导包干到户,每个领导负责一户的未脱贫户,争取6月底之前“八有一超”全部达标。在12户中较难脱贫的属爱桃村的蒙文林户和韦鸿户,人均纯收入要达到4000元有较大难度,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通过召开班子会专题研究如何使这两户”一超“达到标准,最终确定以动员两户中仅有的劳动力参与村里公益性岗位增加收入、同时为这两户发展产业提供便利为前提,低保符合提档的纳入提档范围,多举措为这2户贫困户增加收入,力争12户未脱贫户如期实现脱贫,做到扶贫路上不落人。

通过开展“明白人”活动,用心感悟民之所急,民之所需,才会在帮扶的路上坚定不移,架起“第一家长”与贫困户信任的连心桥,把扶贫工作扶到群众的心坎上,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黄丽玲)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