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安瑶族自治县地苏镇强推民营经济高质发展

2020年06月16日09:2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都安瑶族自治县地苏镇党委、政府紧扣“脱贫大攻坚、项目大会战、乡村大振兴”重大决策,凭借即将到来的高铁经济区位优势,通过政策引导、党建引领、特色引路“三大抓手”以及精准招商、优化服务、联建联营的举措,强推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民主福祉不断增强、经济产业链不断延伸,镇域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呈现新局面。日前,地苏镇荣获全区民营经济示范乡镇称号。

地苏镇是民营经济健康成长的沃土。该镇交通位置便利,基础设施完善,区位优势明显,拥有全国竹藤草芒编织之乡、自治区现代特色农业观光核心示范区、现代休闲旅游核心示范带以及“瑶山牛”“都安山羊”和“粮改饲”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等民营经济发展的载体,营商环境氛围浓厚。截至去年底,全镇亿元规模以上企业2家、5000万元规模以上企业4家、500万元规模以上企业18家、100万以上合作社和企业44家,个体工商户期末数1723户、私营企业236户,同比增长15.87%、19.19%,分别高于全县平均水平3.84个百分点、8.9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年度增长高于全县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培育嘉豪实业有限公司为上规入统企业,完成“个转企、小升规”任务。

政策引导,精准招商,共建重大项目。该镇坚决贯彻自治区、河池市、自治县关于发展壮大民营经济部署要求,坚决执行“两个健康”,实施优惠政策“三重点”(“简和快”:精简工作流程、加快审批程序、加快资金拨付,减少时间成本;“减和降”:在水、电、气、融资方面减少费用;“奖和惩”:对贡献大、起标杆作用的企业奖励表彰,对服务不周到、对营商环境影响恶劣的行为相应惩处问责),强化政策引导,精准招商引商,保证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2017以来,先后成功引进广西都安嘉豪实业有限公司投资3.8亿元建设大都华牛生态养殖科技示范园和西南冷链仓储物流中心,成功引进广西澳都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元建设都安县易地扶贫搬迁“万户万羊”联养联营示范园,成功引进广西都安壮志雄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期投资2000万建设都安县首个覆盖产学研无人机基地。落户在地苏镇的河池市禽畜交易市场作为河池市“十大百万”产业重点工程和都安“贷牛(羊)还牛(羊)”扶贫产业全产业链中的重要环节,成功承办广西庆祝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启动仪式暨河池市“庆丰收·促脱贫”系列活动。

党建引领,优化服务,共筑技术联盟。加强党建引领服务作用是推动该镇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该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带头作用,依托广西非公经济服务平台,完善非公有制服务体系,通过党建引领服务企业“三提高”(提高服务企业意识、服务企业速度、服务企业质量),党员带头担当作为“十二字”(敢想敢为、勤干勤跑、善作善成),做到党政领导干部敢跟企业打交道,基层干部勤跑腿、多上门,用脚板丈量民营经济发展。12名党员领导班子每人联系民营企业、商会组织3家以上,联系民营企业家、骨干个体工商户4名以上,每年走访联系对象10次以上,组织民营企业家、骨干个体工商户学习培训4次以上,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工商户反映的销售、就业、物质、技术培训等各类难题50余件。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用3天时间迅速完成大都华牛生态养殖科技示范园用地350亩租赁合同签订和50多万元租赁费现金当场兑现,用1个月完成河池市禽畜交易市场建设132亩征地,用20天完成建设都安县易地扶贫搬迁“万户万羊”联养联营示范园152亩租地工作。

特色引路,联建联营,共谋产业经济。民营企业是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社会力量,通过民营龙头企业带动、专业合作社带动等模式,积极引导动员民营企业参与“贷牛(羊)还牛(羊)”产业扶贫、旅游扶贫、藤编扶贫和特色产业扶贫等脱贫攻坚行动中来。大都华牛生态养殖科技示范园承担全镇乃至全县的“贷牛(羊)还牛(羊)”产业扶贫,向都安县22679户贫困户累计发放牛犊25670头,饲养1头肉牛贫困户每年可增收5000—8000元,相应的配套设施“粮改饲”产业实现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西南冷链仓储物流中心形成“贷牛还牛”扶贫闭环产业链,为周边贫困群众提供稳定收入就业岗位近1000个,有力推动全镇乃至全县脱贫产业提升、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镇有天然编织、百美福安帽业公司等18家竹藤编织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藤编产品畅销美国、英国、荷兰、加拿大、比利时、香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70%农户在家门口稳定就业目标;引进6000多万元建设种养殖合作社28个,每村都有1个以上合作社,合作社通过联建联营、代养等扶贫模式给予贫困群众分红收益;名都红水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与多名返乡创业青年签订合作开发协议,实行落地22个美食创业项目,全镇有500多户贫困户从旅游收入分红200多万元,户均4000元。

此外,地苏镇深挖民营经济典型,广西都安丹阳编织有限责任公司技术负责人韦丹妮荣获2019年“河池工匠”称号,广西都安嘉豪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杰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引导民营企业人士向典型学习,发挥其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营造重商亲商爱商氛围、大力发展民营经济、鼓励创好办好企业,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高质发展。(梁敏雅 黄柳宁)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