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阳朔:抗灾复电水上地下“齐头并进”

2020年06月15日16: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工作人员乘着冲锋舟清理阳朔10千伏凤矮山18号电杆上的杂草。梁磊摄
工作人员乘着冲锋舟清理阳朔10千伏凤矮山18号电杆上的杂草。梁磊摄

随着雨势明显减缓、洪水退去,广西阳朔人民及各部门持续开展灾后重建。

连日来,受强降雨影响,阳朔全县9个乡镇出现洪涝灾害,电网受损严重,7.6万户居民停电。南方电网广西桂林阳朔供电局坚持“水涨电停,水退电复”,帮助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

水上:乘着冲锋舟为水中电杆清理“门面”

在甲秀桥附近,洪水的痕迹还残留着,一片低洼地带形成的大面积积水仍像一面湖。10千伏凤矮山线18号电杆等3基电杆泡在水中。

凤矮山线是阳朔新城区的主要供电线路之一,为1522户用户供电。由于阳朔境内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该线路共有30多基电杆被水浸泡。其中,18号电杆等3基电杆最为严重,被水淹没过顶。为了确保公共涉电安全,桂林阳朔供电局对相关线路设备采取主动停运措施。

洪水逐渐退去,该局对凤矮山线开展全方位巡视、消缺,经专业评估以后,对不符合运行条件的设备进行隔离,尽快恢复主线路供电。

该局城区供电所党支部书记莫福杰说:“现在积水下降,一些水里的杂草杂物缠在18号电杆的横担上面,像一个‘鸟窝’,这些东西不清理掉,会影响线路运行。”

6月10日,在汪汪水塘里,莫福杰带着抢修复电突击队乘着皮划艇,登上凤矮山线18号电杆,把杂草清理干净,还18号杆清爽和安全。

当天18时15分,该线路主干线顺利恢复供电。

地下:敷设电缆重燃印象刘三姐核心区域“光彩”

此前,阳朔新城区严重内涝,多处供电设备被浸泡受损,其中,为县污水处理厂、印象刘三姐核心商区、张艺谋艺术学校等用户供电的10千伏凤木山线前段受损严重,短时间内无法修复。

“这几天雨还是下个不停,6月9日上午内涝才退下去,”桂林阳朔供电局项目管理中心经理余科锋说,要尽快为受灾群众复电,必须转供电。

6月9日,该局对全线进行勘查、评估,商讨方案,敷设新地下电缆供电的方案最终敲定,当天下午即开展转供电线路施工。

6月10日一大早,该局继续组织施工力量对新城区受淹设备进行清淤和烘干,新建负荷改接电缆线路900米,从新城区10千伏屏朝霞线将电源接入10千伏凤木山线进行供电。

至11日凌晨3时43分,印象刘三姐核心区域、周边商铺、民宿和居民共1200多户用户灯火复明,欢欣鼓舞。

目前,阳朔县所有中压线路主干线均已恢复供电,仅部分分支线因水淹未退或道路未通暂时无法复电。接下来,桂林阳朔供电局将持续加快调配应急物资,全力加快抢修复电速度。(王勇 韦露 莫希涛)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