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区:围绕三个坚持 提升三个指数 不断提高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质量

2020年06月15日14: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玉州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玉州区委组织部供图
玉州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玉州区委组织部供图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近年来,玉林市玉州区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按照“总体有安排、操作有指引、推进有载体、考评有办法”的工作思路,在提升党支部建设“规范指数、活力指数、发展指数”上下大力气、做文章,不断提高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质量。目前,全区党支部标准化率达到95.7%,为全面建成小康玉州提供了有力支撑。

坚持顶层设计,提升党支部建设规范指数

在探索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中,玉州区先行先试率先在全市“动”起来。

率先研究谋划。区委高度重视,注重顶层设计,把党支部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整体规划,区委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18年率先在全市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年”活动,创新实施支部“五化一提升”强基工程。

率先创建标准。出台《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坚持分类型、分层次,制定工作手册和机关事业单位、国企、两新组织、城市、社区、农村、学校、卫健等8个领域的党支部建设工作细则,构建起“1+1+8”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体系,实现每个党支部建有标尺、抓有方向、评有依据。

率先落实保障。把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和基层党建“双随机”督导内容,配套落实人、财、物等基础保障,在全区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截至目前,重新理顺规范支部委员会76个,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33个,创建自治区级、玉林市级星级党组织70个。

坚持示范引领,提升党支部建设活力指数

探索开展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提升行动,创新举办现场观摩会、微党课大赛和党务技能大赛等举措,坚持示范引领,让党支部组织生活严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现场观摩促规范。按照“观摩一个支部、培训一个项目、规范一项工作”的工作思路,在广西率先组织开展“三会一课”现场观摩会,分别进行支委会、组织生活会、换届选举党员大会、发展党员大会、党小组学习会、民主评议党员和党课等7个项目的现场示范,并现场点评交流,为基层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提供“活样本”。

精品党课进支部。组织开展微党课大赛,每年通过竞赛的方式评选出“十佳精品微党课”,通过专场宣讲、集中宣讲、个别宣讲等形式开展“十佳精品微党课进支部”活动,让广大党员真正懂得党课讲什么、何时讲、请谁讲、怎么讲、怎么推等问题,有效提升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目前,共打造36个微党课优秀作品。

技能竞赛强本领。以“学知识、赛技能、增本领、强党建”为主旨,围绕党务基础知识以及党章和党的十九大历次全会等党务工作相关内容,举办基层党务技能竞赛,促进党务工作者专业化发展,提高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

搭建平台增成效。从新阵地、新模式、新内容的创建和推行着手,打造了中共鬱林中心县委旧址、红色街区、鹏垌村红色小院等集党建文化、廉政文化、乡村振兴等主题党员教育基地,组织各领域党支部到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政治生日”、主题党日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在关键时刻冲在前、作表率。抗击疫情期间,全区1300多个党支部、600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1.8万多名党员踊跃捐款98万余元。

坚持常态长效,提升党支部建设发展指数

坚持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相统一,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常态化。

全面推行评星定级管理。融合基层党建工作各项要求,分领域细化量化党组织评星定级标准,按照考核打分情况评定星级等次进行分级管理。通过及时增星或摘星,督促基层党组织自觉对照标准,查找差距,提升短板,从而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过硬。

推行组织生活全程纪实管理。通过会前报备、过程记录、结果考核等程序,对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情况进行全程纪实。基层党支部按季度向上一级党组织报备开展党内组织生活的计划,会中规范记录做到过程纪实,会后督查考核做到结果纪实,推动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规范落实。

推行“党建+”融合工作法。坚持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抓棋眼、带全局、促整体,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以实际效果检验党支部建设质量。创新开展“网格先锋在行动”“党旗领航·问计发展”“党旗领航·助力脱贫”等活动,充分发动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重点工作中挑“大梁”唱“主角”,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互促发展,推动党支部建设上新台阶。(张涛 蒋金倖)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