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覃塘区:电商助力产销对接 扶贫基地百果飘香

2020年06月15日08:5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6月11日,贵港市覃塘区五里镇云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百香果含苞待放,100多名村民笑声朗朗,除草施肥犹酣。

“在电商的直销下,基地产销两旺。110亩果园,去年亩均纯收1.4万元,比本地同行高出六成左右,为村集体经济创收1.8万元。”合作社总经理覃保全说。

农业靠天时地利,最怕滞销价贱。合作社于2018年9月建立后,当地政府就及早谋划,协调邮政局办妥了相关手续,在次年的7月收果前,就为该社建立了贵港市首家线上(邮乐购平台)、线下(邮政收购平台),合作社农产品因而畅销区内外,从没有滞销、积压现象。

“以前,我都是联系客商前来收购。不但售价低,还因为收购数量达不到要求,不能按时摘果,造成产品品质下降或烂在树上。”覃保全告诉笔者。“委托电商销售后,质优价扬。去年普通百香果售价7元/斤,黄金百香果10元/斤,比当地市场价均高出1倍以上。而且费用低廉,分摊到的包装箱、运费,每斤只有0.5元。“

从他的话语中获知,电商销售还有及时、快捷的优势,能够天天发货,确保顾客尝鲜需求。去年“双十一"前,为应对电商员工休假,电商请来当地镇领导、员工进行现场采摘、直播活动,三天时间,结果订单不断,4吨百香果就销售一空,无积压变质现象,做到保质保量保鲜无投诉无索赔,市场知名度提升。

目前,贵港市覃塘区五里镇云表村拥有6个农业种养专业合作社,种植各类果蔬630亩,吸纳120人贫困人口就业。2019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10.8万元,比2016年翻了两番多。于2016年整村脱贫,累计脱贫人口432人。

覃保全致富不忘党恩。他向其他合作社广泛宣传电商的便捷、低成本优势,协助他们办妥相关手续,电商销售日渐成为当地经济发展新引聚。今年以来,五里镇先后有16家合作社加入电商销售行列,共销售粮食、果蔬360吨,产品溢价三成左右。

“邮乐购加邮政收购平台的购建,体现了企业的决胜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心,增强了社会的亲民为民形象。同时也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壮大。去年,支局业务量增23%,今年1至5月,又增31%。"五里邮政所长翚克能说。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今年来,覃保全又开辟了新的电商销售渠道。他与贵港市秋田农业公司合作,由该公司销售部分产品,以达货比三家、增产增效。(王勇 唐正芳 覃伟)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