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脱贫攻坚“明白人”争讲故事感党恩

2020年06月12日10:2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加方社区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活动集中交流会现场。陆绍强摄
加方社区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活动集中交流会现场。陆绍强摄

人民网马山6月12日电 “2018年,我家从乔利社区搬到了易地扶贫搬迁点合福社区,儿子在附近上班再也不用租房了,每个月节省500元房租,孙子又可以在搬迁点这里的小学读书,感谢党的扶贫政策。”乔利乡乔利社区贫困户杨秀英说。

“我家去年养鸡获得产业奖补5000元,今年第一季度又得3000元,今年我60岁,每月又领得121元养老保险金,共产党的政策太好了……”贫困户谢世球还没说完,就被人夺走了话筒。

“我家是2017年脱贫的,这几年来我们享受了产业奖补、小额信贷、教育补贴、医疗补贴等等。村支书和帮扶干部告诉我,虽然脱贫了,但是该享受到的政策还继续享受,2019年我家稳定年人均纯收入11352元,感谢村委,感谢我的帮扶干部,我对今年继续扩大规模养鸡养猪充满信心。”今年34岁贫困户韦良妹说。

近日来,马山县为加大扶贫扶志扶智工作力度,培育贫困群众自力更生的意识和观念,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各村(社区)、屯(组)纷纷召开贫困户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交流会,让明白人有一个抒发情感的平台,争讲故事、感谢党恩。

据了解,开展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活动,先由帮扶干部入户,摸清所帮扶户家庭基本情况,分年度梳理2016年以来该户享受扶贫政策情况,填写贫困户享受扶贫政策情况一览表,发放至“明白人”手上。然后以村民小组或屯为单位开展集中交流会,帮扶联系人代表、村两委干部代表、村民小组(屯)长及全体“明白人”参加,主要是以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宣讲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宣传扶贫政策,收集意见建议、鼓励争当脱贫榜样等。目前该县已开展集中交流会600多场次,近2万“明白人”参加。通过开展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活动,实现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有1名明白家底、明白政策、明白脱贫、明白感恩的“明白人”。

“十三五”以来,马山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因地制宜盘活大石山区资源,举全县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2019年顺利实现脱贫摘帽。2016至2019年,全县有73个贫困村出列,实现23196户93708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21%降低至0.84%。(韦善豪、韦克建)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