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月饼“引爆”大烘焙 产业发展“点燃”中国糕点文化传承

“2020中华制酥工场全国巡展第四站”在合浦月饼小镇举行

2020年06月11日16:3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中华制酥工场全国巡展第四战——合浦站”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于思琪摄
“2020年中华制酥工场全国巡展第四战——合浦站”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于思琪摄

6月10日、11日,“2020中华制酥工场全国巡展第四站”在合浦县月饼小镇开展。参加合浦站巡展的牵头企业16家,更有近200家来自合浦本地、浙江、广东等地业齐聚合浦月饼小镇

签约仪式上,合浦月饼小镇达成了青少年AI研学旅行基地项目、运营服务项目、高端玩具礼盒项目、电子配套项目的合作,投资总额超2亿元。

合浦站巡展主要有国潮好月饼新品发布、万能包酥线演示、烘焙现场制作秀、国货好厂家展销、金牌供应链交流以及产业链发展研讨,同时还邀请了烘焙知名专家对中秋爆品的打法、中秋营销新模式、危机后的饼店破局思路、月饼、新中点的技术分享等方面为企业授课。

展厅按照月饼原料、烘焙、成品、包装的顺序将各个企业组织起来,以月饼为代表展现了烘焙行业的生产链。开幕式结束后,北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斌与其他参会领导及嘉宾参观展厅、体验月饼的生产流程。

合浦有着与月饼深厚的历史渊源和集产业发展、文化传承于一体的月饼小镇,使其成为“2020中华制酥工场全国巡展”目前唯一一个县级站。巡展的前三站,分别在上海、成都和佛山。

“合浦月饼小镇是全国唯一一个以月饼命名的特色小镇,以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建设模式及初步成效在全国业界赢得高度关注。”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烘焙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辉对合浦月饼小镇予以肯定和厚望。

合浦县委、政府以合浦月饼小镇建设为载体,传承研究、保护发展中国月饼文化,以月饼文化带动月饼产业发展,打造以月饼生产为引爆点的烘焙产业为主导的大健康食品产业。

县政协副主席、合浦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庞书群表示,月饼小镇聚合了上下游企业和家庭作坊,为其整合资源、构建发展平台。此外,月饼小镇还引导入驻企业打破月饼的节日限定性,通过丰富产品种类、接收OME代工订单,让生产车间全年动起来。

合浦月饼小镇不仅建成体验式烘焙食品产业业态,还专门打造了月饼文化展示馆,首次梳理了中国糕饼的历史,抢救挖掘了中国糕饼之根。(陈伸冠 于思琪)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