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合浦:挖掘历史文化 建设特色景点

2021年06月19日10:16  来源:广西日报
 

6月18日,记者从合浦县文体旅游局获悉,今年将召开的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有3个观摩点在合浦,分别是海丝首港、月饼小镇、海上丝绸之路北海遗迹。借此契机,该县挖掘历史文化,将这些观摩点建设成为特色景点,并将其串联成线,形成“半小时旅游圈”。

合浦县文体旅游局副局长肖晓君介绍,大会有关合浦的筹备工作可概括为“三点一线一路”,即3个观摩点、沿线道路提升改造、进入海丝首港公路的建设。

“自2月开工以来,我们全力建设,本月底全部完工。”6月11日,该县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介绍。这条进入海丝首港公路总投资1.6亿元,全长3.55公里,主线起点位于合浦工业园区管委会附近。建成后游客从209国道进入到海丝首港仅需3分钟左右。

据了解,该公路连通海丝首港和合浦工业园区内的月饼小镇后,3个观摩景点将串联成线,形成“半小时旅游圈”。

不仅于此,合浦以此次大会筹备工作为契机,全力推进观摩点建设,并深入挖掘和讲好汉文化和合浦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的故事,释放合浦深厚历史文化魅力;在观摩点建设中,增强交互体验,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游客正在景区游玩,忽然听到一阵喧哗声,原来是汉使归航。汉使和随从们下船上岸,带来了他国物品……”这是海丝首港文旅运营中心经理何杰正在介绍景区打造的“大型实景演艺”,他们编写了像汉使归航这样的故事线500多个,还原当时合浦舟楫往来、商贾云集的“始发港”盛景。这些演绎没有传统舞台,让游客在全景交互式体验中身临其境。

作为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海丝首港景区总投资39亿元,规划建设环廉州湾海上航线、合浦始发港景区、海丝风情文化岛、木案生态旅游区、外沙码头景区等“一线四区”,统筹打造80平方公里景区旅游圈。项目一期为合浦始发港景区,打造集海丝文化体验、大型实景演艺、休闲旅游度假、生态旅游于一体的复合型滨海文化旅游度假区,预计在今年广西文旅大会前建成试运营。

月饼小镇建设进展明显。该小镇按照国家4A级景区标准建设,已完成总投资45亿元,引进产业项目28个。小镇投资8亿元建成的科技研发楼、月饼文化展示馆、月影湖等项目,充分挖掘展示合浦传统乡月文化,讲好苏东坡在合浦的故事。为增强体验感,月饼小镇精心设置一些互动虚拟场景,让游客可以“跟苏东坡对诗”,可以在光影效果中“乘船穿越古今”,还能亲手设计制作月饼……产业和文旅融合让月饼小镇独具特色。

此外,海上丝绸之路北海遗迹项目将合浦汉文化博物馆、文昌塔、四方岭公园三个景点串连为一体,并整合四方岭和文昌塔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目前,四方岭公园繁花锦簇、游人不绝,已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点。

“我们做好大会筹备工作的同时,谋划长远,突出‘汉郡合浦、海丝明珠’的发展定位,改善软硬件设施,推动全县文旅迈上新台阶。”合浦县主要领导表示。据悉,去年合浦实现国内旅游消费83.7亿元;今年一季度共接待游客183万人次,同比增长25.6%。(记者 覃鸿图)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