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雨中紧急救援 安全转移212人 最小的才2个月

2020年06月11日15: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救援被困群众。陶胜平摄
救援被困群众。陶胜平摄

人民网贺州6月11日电 受持续降雨影响,贺州市平桂区多处地段出现了山体滑坡。黄田镇境内的姑婆山景区对外的桥梁被暴涨的河水冲毁,部分游客和工作人员被迫滞留在景区。截至6月8日,滞留在景区的212人已全部安全转移。其中,年龄最大的50多岁,最小的才2个月。

6月6日深夜至7日上午,平桂区境内普降大到暴雨,引发山洪爆发。通往姑婆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的唯一通道路桥被水淹没数米,景区通往公园宾馆、停车场唯一通道的大桥也被洪水冲毁,使游客、工人陷入“孤岛”,无法安全转移。同时,景区内的公路、水利、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

6月8日早上,山洪水退下低位后,贺州市、平桂区、姑婆山管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成立现场救援指挥部,调集应急、交通、公安、消防、卫生等力量展开救援。

虽然水位已退低位,但被困的宾馆、工地背靠大山,前面是江水掏空的路基,多处水泥路面“悬”在空中,随时有可能出现坍塌,如不及时转移,一旦发生泥石流或坍塌,将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救援形势十分严峻。

灾情就是命令。贺州市领导与平桂区委书记赖春忠、区长朱建军、姑婆山管委负责人、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员一同分析险情、研究救援方案。由于河道宽且水湍急,对岸被困人员较多,两条救援绳营救有困难;因电力不足,启用小型飞机救援有困难,救援一度受挫。

此时,已过中午12时,可营救人员连早餐还没吃。救人要紧!如何把被困人员从河对岸营救过来,救援人员还没有十足的把握。

正当救援人员想着其他营救办法时,突然一名营救人员提出:“在河面较狭且水流平稳处,采用橡皮艇实施分批次营救。”果然,此法立即见效。

正在有序救援中,危机再起!天空上又乌云密布,下起大雨来。此刻如不及时营救被困群众,雨量进一步加大,将给救援带来更大困难。救援人员一边安抚河对岸的被困群众情绪,一边等待雨势稍缓马上分批次救援。

群众不散、救援不断,救援就是与时间的一场赛跑。从6月7日凌晨4点到6月8日下午17点30分,救援人员共从景区转移滞留人员212人。当天,被困景区的群众均已安全返回家中。(陶胜平)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