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区:近万贫困户齐闯大市场

2020年06月05日16:0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5月27日,得知入股本村的黄沙鳖种苗场扶贫基地刚卖了一批鳖苗,贵港市覃塘区石卡镇陆村村民陆运达又来到基地,详细了解售价、成本、利润情况:“这个基地也有我一份,今年我要靠它脱贫了。”

像陆运达这样入股当地扶贫产业的贫困户,目前覃塘区有9797户,占该区总贫困户数的98%,共入股资金3767.6万元。作为企业小股东,他们与企业唇齿相依,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的生力军。

扶贫产业兴

覃塘区扶贫和水库移民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贫困户市场经济意识不高、能力不强的状况,从2017年开始,该区就采取财政资金扶助每户1000-5000元的措施,鼓励贫困户入股当地扶贫产业基地,让他们在参与市场经济的搏击中增强持续发展本领。

大型扶贫企业迅速崛起。坐落于樟木镇崇山峻岭之中的贵港市汉世伟食品科技公司,公猪场、母猪场、生猪育肥场等6个专业养殖场错落有序,雄伟壮观。

该公司负责人韦剑说:“在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下,公司安全渡过了非洲猪瘟的疫情,目前已发展至拥有总资产15亿元、常年饲养存栏种猪、肉猪8.5万头、员工超千人的大型养猪企业,成为全国最大的二元杂母猪场之一。”

“共担风险式”中小扶贫企业异军突起。望着郁郁葱葱的蔗林,贵港市达创种植合作社业主覃春火介绍,在23.9万元财政扶持资金鼓励下,该合作社去年初投资160万元建立了1000亩的高产高糖甘蔗基地,与租地的黄练镇姚岭村92户贫困户达成“利益均沾、共担风险”经营方式,共同面对糖料市场。这种入股方式给扶贫产业带来新的“造血”动能,目前覃塘区“共担风险”式扶贫产业基地有30个,总投资2821.8万元,其中财政扶持资金1507.1万元。

传统按股息分红的扶贫产业蓬勃兴起。大岭乡江兴村淡水对虾养殖场负责人夏良荣说:“因是贵港市首个淡水对虾养殖项目,66户入股群众采用10%保守的股息分红的入股方式参与产业开发。”

据统计,覃塘区有67个入股分红式扶贫产业企业,总投资8638.1万元,其中财政扶持资金2260.5万元。

寒门齐入股

“对参股新兴特色扶贫产业、按‘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方式经营的,去年初该区出台按‘1∶1∶8’或‘1∶2∶7’‘2∶2∶6’的比例进行收益分配的政策,激励贫困户入股新兴特色企业参与经营。”覃塘区扶贫和水库移民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绿油油的贵港市巴北济种植专业合作社辣椒种植基地,蒙公镇高占村李应然在“自留地”上除草、施肥干劲十足。去年3月他入股后,合作社又转包10亩土地给他经营,辣椒种苗、肥料、技术指导和保价回收等合作社管了,他只负责人工。“按照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合作贫困户2∶2∶6的收益分成的协议,除去种苗、肥料等成本,去年共获纯收入6万元,今年又转包了17亩,将获收益分成13.6万元,与自种自销的相比,亩均收入高出7倍左右。”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3月份以来,覃塘区共有1618户贫困户投入股金514万元,合作兴办了10个特色扶贫产业,共获收益260万元。与传统的按8%的股息分红相比,每股获利高出600%以上。

对传统种养扶贫产业,覃塘区也一如既往扶助众贫困户入股。采用现代养猪技术的汉世伟食品科技公司,因养殖规模大、产业效益高而广受青睐,先后吸纳覃塘区各贫困村的4413户2.01万人入股,股金总额达到902万元,成为覃塘区小股东、总股金最多的扶贫产业。2019年底,贫困群众共得到分红90.2万元,有1670户贫困户入股20家中小养猪企业,总入股资金417万元。

覃塘区是传统农业大区。石卡镇鹤心村祥岭屯村民赖媚珍租出2.1亩水田给粮兴合作社,长年在合作社务工。如今,覃塘区有传统种植扶贫基地35个,入股户数3647户,去年共入股资金2837万元,每股股息8%至10%。

抱团闯市场

目前,覃塘区共有近万贫困户入股企业、合作社或基地,与经济主体一起抱团闯市场。

东龙镇长岭村何建恒在驻村队员及村干部的引导下,筹借了6万元资金到邻村承包10亩鱼塘养鱼养鸭。今年3月,他回村创办了养鱼养鸭合作社,得到145户贫困户共入股54万元资金响应,至今已获利13万元。

“以前我跟父母养鸭,都是自己拿到农贸市场,一年最多卖四五十只,现在拿到网上卖,一卖就是上千只。”何建恒深有感触地说。

长期的耳濡目染,贫困户学会了在市场中立足。樟木镇元金村谭进以往长期在广东打工,回乡承包过鱼塘也以失败告终。看到汉世伟公司的发展势头,他争取到3万元扶贫信贷资金购回6头巴马香猪,采取自然方式放养。至今猪场存栏量已达360头,带动了周边8户贫困户养猪。如今他的肉猪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投资参加企业生产,普遍提高了贫困户抢抓机遇意识。黄练镇张团村黄丽群获知生态养牛市好利高的信息后,两年前就赊购4头母牛圈养。当前牛存栏已达到19头,价值超20万元。

九成以上贫困户还入股两家以上企业,自觉分散市场风险。石卡镇樟竹村陆艳3年前入股5万元到华晟木业,共得股息分红1.2万元。去年3月又入股5000元到贵港市桂田黄沙鳖种苗场,去年底就获400元收益。 (覃伟 韦东保)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