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城乡“产业出村”走上致富路

2020年06月04日10:4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几年前,平果市海城乡所辖16个行政村还是清一色的“空壳村”。为打破僵局,近年来该乡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根本性、战略性举措来抓。“产业出村”(也叫“飞地”)模式是海城乡认真细致调研规划后,在整合全乡可利用的基础上,科学计划部署,为6个贫困村发展提供土地、水源等资源,打破贫困村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地理位置限制。在合理有效利用资源的同时,也为贫困村发展拓宽了思路。

“第一批火龙果收入预计收入4万元。全年收入预计12至13万,这对于全市唯一极度贫困村的定提村来说是个飞跃!得益于‘产业出村’扶贫模式的实施。”驻村第一书记秦先正开心地介绍道,而在他身后,定提村火龙果基地一派花开繁盛景象。截至目前,该基地共种植火龙果110亩,而6月底至7月初的第一批火龙果即将迎来采摘,村民们望着火龙果树满怀期待。

海城乡定提村火龙果基地的发展壮大就是“产业出村”模式推广运用的成功典范。如今定提村火龙果实实在在的收入不仅证明了“产业出村”模式的可行性,也证明了该做法是值得借鉴的经验。该基地由地处大石山区的定提村民合作社,来承包平原地区那海村伏运屯的土地,最大限度地解决了自然资源、水电、交通等不利因素的制约。并引进种植台湾大红等优良品种,实现大幅提升村集体经收益,带动多名贫困户稳就业、增收入。

在这一有效模式的带动下,海城乡先后还成功实施了新民村和提村联合养牛场、万康村联合养鸡场、贵良村与圆梦新村共建糖料蔗“双高基地”、行吉村“托羊所”等一系列项目。同时拥齐、万康等行政村以土地流转方式建立了牛羊饲料所需的配套饲料基地,未来充满希望。

海城乡的“产业出村”模式,有效推动了资源要素集聚整合,实现了不同地域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利益链接和共同发展,让群众脱贫走上致富路。(罗凤飞、陆正昶)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