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强村带弱村”结对共建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6月04日08:2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三江6月4日电 2019年以来,三江侗族自治县持续推行“强村带弱村”结对共建活动,按照“产业相近、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通过“一带一”“一带N”帮带模式,由战斗力、综合实力、辐射带动能力强的行政村(社区)与发展后劲不力、脱贫工作成效不明显的薄弱村结成共建对子,走出了一条以强带弱、抱团发展、共同致富的新路子。

帮思想带观念,解决发展思路不清的问题。经过组织研讨,列出帮带任务清单,从18个村“两委”班子思想观念强、党员群众综合素质高的村级党组织,分别选派1名优秀村干部、1名优秀党员、1名脱贫示范户群众,建立半年一反馈、一季度一研讨、一个月一座谈的机制,帮助薄弱村制定产业发展规划、集体经济发展规划,理思路、定目标、谋出路,进一步在思想上调动薄弱村“两委”班子和党员群众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积极性。

帮组织带提升,解决党支部战斗力不强的问题。以“村村联建、一帮一带”的形式,从被评定为自治区级“星级”的村级党组织中,安排1名支部书记担任薄弱村党建指导员。通过推行“开放式”的组织活动,共同开展组织生活、“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支部联建活动,将党组织活动适度向广大群众开放,做到群众“按需点菜”、党员“对号帮带”,帮助薄弱村树立“跳出支部抓党建、跳出党员抓党建”理念,有效帮带提升12个薄弱村党支部组织力、战斗力。

帮技能带致富,解决贫困村欠缺带富技能的问题。注重以“扶贫先扶志+扶智”和“经济扶贫”相结合,建立“支部联建、党群联带”的两联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强村脱贫致富经验优势,组织5个强村与10个薄弱村结成对子,共安排50余名致富能手、农村经纪人、有种养经验的党员群众组成“结对带富先遣队”,定期到薄弱村分类设置技能培训内容、建立创业带富小组,争取项目、引进企业、劳务输转、分析市场等,通过传、帮、带、教,为10个薄弱村培育出100余名党员创业骨干和300多名群众致富能手,助力890户3600名贫困户群众如期顺利脱贫摘帽。

帮产业带发展,解决贫困村“造血功能”不强的问题。充分发挥富有发展特色产业经验的村级党组织,以“公司+党支部+基地+村民(贫困户)”“党支部+合作社+村民(贫困户)”等模式,与发展产业薄弱村结对开展“村企联建、企带民富”行动。通过发挥强村党员能人和致富带头人“先富带后富”的先锋带头作用,从强村引进专业合作社(公司)、种植大户,带资金、带信息、带技术、带市场,到薄弱村建设微田园、微车间、微市场,综合性联建发展集种植、养殖、文化体验、旅游观光等于一体的百亩连片种稻养鱼示范基地、万亩高效油茶示范基地、千亩茶叶示范基地,全县共发展种稻养鱼示范基地7.5万亩,种植油茶面积61.7万亩、茶叶面积18.8万亩。截至目前,全县共有47对结对村开展帮带活动50场次,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18个;共创建自治区级“星级”村党组织64个,打造首批“红旗村”党组织25个。(邓新、莫珍世、粟鑫)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