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疗治“生态癌症”石漠化治理取得决定性进展

2020年06月03日08: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6月3日电(沈泉池)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涉及云南、广西、贵州三省(区),是全国14个片区中扶贫对象最多、少数民族人口最多、所辖县数最多、民族自治县最多的片区。

广西有7个市35个县位于石漠化片区,这一“生态癌症”曾让广西200多万群众处在深度贫困中。近年来,广西通过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石漠化治理,石漠化片区发展取得决定性进展。

据统计,2019年,广西石漠化片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10亿元,同比增长7.3%;财政收入250.2亿元,同比增长6.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62万元,同比增长10.32%;实现14个贫困县摘帽、754个贫困村出列、54.81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减少至13.69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3%。

打好“四大战役”,着力解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目前,广西石漠化片区义务教育巩固率超过94%;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100%;农村危房改造竣工3.9万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6万户;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受益人口97.95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预计今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四大战役”任务。

抓好产业就业,增加群众收入。目前,广西石漠化片区县累计认定就业扶贫车间1113个,吸纳就业总人数7.3万人;“5+2”特色产业覆盖贫困户58.4万户,贫困村“3+1”特色产业覆盖90%以上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33个县被列为商务部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带动3.6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

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持续改善片区发展条件。广西石漠化片区已实现县县通二级路、乡乡通柏油路、100%的建制村通硬化路;洋溪水利枢纽前期准备工程已开工,落久水利枢纽基本建成,驮英水库及灌区、百色水库灌区等重大水利工程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并对25条中小河流进行治理;农网升级改造“两率一户”指标达到国家标准,片区县全部纳入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试点范围,行政村100%实现光纤通达和4G信号覆盖。

2019年,广西石漠化片区森林覆盖率超过73%,860个江河湖库“清四乱”问题全部销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深入人心。

(责编:沈泉池、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