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发力点 打出组合拳

兴安:“五措并举”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2020年06月02日17: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贫困帽”脱了没,谁说了算,怎么考核,如何通过制度来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2018年以来,兴安县通过摸索推行批改驻村日记、逐级打分、巡回督导制度、队长调研以及群众评审考核机制等“五措并举”方式,促进脱贫攻坚工作由“被动抓”变为“主动抓”,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4月初,该县兴安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分队长崔晓东在批阅工作队员日记时了解到,该镇源江村第一书记梁峰在进村入户走访时发现,部分贫困户的农产品不好卖且价格低。得知这一情况后,崔队长马上联系后盾单位兴安县公安局,一起在源江村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将贫困户的滞销鸡、鸭、鹅等农产品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销售一空,2个小时的消费金额达到1万多元。

据了解,批改工作队员的驻村工作日记,是兴安县以制度规范一线干部工作的创新举措,同时也是工作队员向上反映问题的一个途径。驻村工作日记采取逐级批改的方式,工作分队长批改工作队员的日记,工作队长批改分队长的日记,并分为A、B、C三个评价等次,日记的评价等次,将作为全年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我们对驻村日记的评审要求相当严格。”崔晓东介绍,工作队员必须很好地履行职责,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让群众满意,才能被评为A等。

记事是基础,办事是目的。工作队按照巡回督导、群众评审考核制度,采取随机抽查方式,工作队长每月至少1次深入一线基层,了解驻村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及突出问题,听取群众心声,切实解决群众迫切问题。

在整个制度实施中最重要的一环节就是群众评审考评机制。干部干得好不好,脱贫效果佳不佳不是干部说了算,也不是纯粹报告上的数据说了算,而是群众说了算。兴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勋介绍,在工作队员的管理方面实行群众给工作队员打分,这个评分占到40%的比例,更到地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让工作队员把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切实发挥工作队员驻村的实际作用。(周玉祝)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