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大平瑶族乡:贫困户圆上“安居梦”

2020年06月02日11: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贺州6月2日电 “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让我住进了舒适整洁的新房子,再也不用担心雨天漏雨,冬天进风了。”刚搬入新房的贺州市平桂区大平瑶族乡古那村贫困户李恒杰一脸幸福。和李恒杰一样,得益于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的实施,今年大平瑶族乡还有32户家庭享受危改政策,实现了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李恒杰是古那村李家组村民,一家三口原本住在土胚房中,但因年久失修,房子破损严重,给生活带来极大不便。2019年,他被列入危房改造户,仅仅5个月的时间,他们一家人就圆了“安居梦”。

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解决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平桂区大平瑶族乡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着力点,采取维修加固一批、原址重建一批、选址新建一批,严把工程质量,加快危房改造工作进度。乡党委、政府坚持政策、对象、程序“三公开”准则,严把对象准入关、操作程序关。对符合危改条件的家庭,由村民户主向所在村委提出书面申请,经村民民主评议,公示无误后,报乡危改办审核和区住建部门审批。为推进危改工作进程,该乡落实跟踪责任制,采取“一对一”跟踪方式,对发现的危改建设问题、进度问题,及时反馈给农户及施工队伍,大力推进危改工作高质高效落实完成。

改一所危房,筑一道保障。在危房改造的基础上,大平瑶族乡还结合乡村建设工作,同步推进改厨、改厕步伐,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住房设施。

眼下的大平瑶族乡,贫困户居住的泥砖破房没了,舒适宽敞的新房多了,让老百姓深刻感受到脱贫攻坚惠民政策的阳光雨露,更让他们有了幸福感和获得感。(黄超)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