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城区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实现“安居梦”

2020年08月06日16: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笔者近日从北海市海城区获悉,今年上半年,海城区财政专门划拨20万元资金,帮助辖区8户农户开展非CD级房屋修缮。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至今,该区通过落实国家、自治区和北海市的危房改造政策,以及实施财政兜底、鼓励社会资金投入等多种方式,着力推进住房保障工作,使该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全都住上了安全稳固的房屋。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中,认为海城区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积极主动、成效明显,在绩效考评中评价为优秀。

据了解,海城区涉农村委有10个,农村户口共4052户,其中195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至2018年,该区共落实各级配套资金30多万元,对符合危改政策的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房屋进行重建或维修加固,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在推进危房改造工作中,该区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建立长效机制,规范危房改造工作程序,严抓改造质量,让危改户放心。目前,海城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有安全住房保障,没有贫困户住危房现象。

据了解,从2019年起,海城区已连续两年没有危房改造任务。这得益于该区不定期对辖区四类对象的房屋进行实时排查,每年不少于4次,实时把握农户房屋信息,及时上报相关部门,及时对非CD类房屋进行巩固修缮,持续保持辖区危房零增长。2019年至今年6月底,海城区采取财政兜底的办法,共拨付资金150多万元,对未达到危房改造条件但确有帮扶必要的7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28户低保户等其他农村四类重点对象的非CD级房屋进行维修加固。此外,鼓励社会资金积极投入,近年来该区社会捐赠用于支助贫困户住房建设的资金不少于20万元。(黄娴)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