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小米椒产业“走红”瑶乡村

2020年08月20日15:5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我又把3亩田全部种上了小米椒,截至昨天已出售了800斤,售出后,收入一下多了近千元。”古那村村民邱福根伴着收获的喜悦地说。当前,贺州市平桂区大平瑶族乡古那村小米椒陆续进入完熟期。走进古那村,眼前呈现一片繁忙的景象,村民们趁着晴好天气,正忙着对小米椒进行采摘、分拣、装运至货车上。

近年来,为巩固全乡脱贫成效,大平瑶族乡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因势利导,紧扣群众产业增收这条主线,有效调整种植结构,采取订单生产、以销定产的发展思路,积极探索以农业企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种植的发展模式,多元化发展订单式农业,积极引导群众选择周期短、见效快、农户参与度高、带动性强、效益明显的小米椒种植产业。同时,该乡还充分发挥技术服务体系优势,结合小米椒育苗、移栽、管理等关键环节,安排技术人员进行全程跟踪指导,为保障辣椒产业提质提量、稳产高产夯实基础。

“我们这里山大沟深,发展小米椒种植,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成本低、生长快等优点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古那村驻村第一书记吴正南说,“农户种植的技术、销路不愁了,积极性自然就提上来了。”

“这里的小米椒质量好,我们收来的小米椒主要用来做加工产品,还有一些卖到辣椒批发市场。”负责收购小米椒的永兴公司负责人说。

目前,该乡共发展小米椒种植60余亩,每亩产量达4000-6000斤,按市场价格,每亩能获取5000-8000元利润不等。通过小米椒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种植农户年可实现户均增收1万元。看到了收益,越来越多的群众开始着手种植小米椒,小米椒成为了大平瑶族乡致富路上的“走红”产业。(黄超)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