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博洁:贫困户心中的“亲闺女”

2020年06月02日09:4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覃博洁,系博白县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党办主任。精准扶贫战斗打响后,覃博洁与博白县亚山镇四维村贺园队的贫困户蔡良光结对帮扶。自开展帮扶以来,她时刻牢记扶贫誓言,用真心和真情为他们排忧解难,受到贫困户、当地村民的喜爱和好评,蔡良光户于2017年光荣脱贫。

真心、诚心,精准帮扶

“把贫困户当成自家亲人,付出真感情,就没有脱不了的贫!”这是覃博洁常常挂在嘴边的话。覃博洁认为,只有真正了解贫困户致贫的原因,才能有效开展帮扶工作。为此,她多次深入贫困户家中,认真分析致贫原因,常常自掏腰包买米、买菜、买肉、买油,主动放下身段,以家人的身份去走访,和贫困户一家人一起吃饭、搞卫生、聊家常、谈心事、问生产情况,还多次走访其他村民、村委会干部、村第一书记等人,多渠道了解帮扶户的情况,充分掌握贫困户的第一手资料,为贫困户早日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覃博洁的帮扶对象,博白县亚山镇四维村贺园队蔡良光户,一家有12口人,家庭成员众多。为做到精准施策、精准帮扶,覃博洁耐心、细致地一一了解该户每位家庭成员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宣传国家各项扶贫政策,协助贫困户申请办理相关补助,确保不漏一人,不缺一项。

在了解到蔡良光与妻子、母亲三人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后,作为曾经是医学专业的她,每次入户,都会带上血压仪,为贫困户测量血压,指导用药,并细心叮嘱他们平时需要注意的饮食及生活习惯等等。“我患有高血压,覃博洁每次来我家,都主动给我测量血压。后来她还是不放心,也为了我们量血压方便,自掏腰包买了一台全自动家用血压计送给我,手把手教我使用,经常给我们送来治疗高血压的药,还帮助我家三人办理慢性病证,我们现在门诊拿治疗慢病的药可以报销到80%,大大减轻了我家的医疗负担,”蔡良光说,“我母亲80岁高龄,患有高血压、慢性阻塞性肺病,经常需要住院治疗,为了让我们安心,覃博洁每次都亲自陪同,帮挂号、找医生、做检查、领药品、协调安排病床、办理出入院手续等,让我们在看病就医方面少走了很多弯路,也节省了不少医药费,确确实实得到了实惠。她的热情跟诚意,让我们全家都很感动。”

在了解到蔡良光二媳妇覃锡艺因疫情影响不能去广东务工后,为了帮她找到工作,覃博洁四处拖朋友,逢人便打听。通过多方努力,终于在博白县城一家事业单位帮她找到一份临时合同工作,除去缴交五险后,每个月收入有2000元,稳定了家庭收入,减轻了家庭负担,覃锡艺非常感恩,说覃博洁比她亲姐姐还亲。

蔡良光家中有五个孙子,两个上小学,三个上幼儿园,覃博洁每个学期都按时帮助他们申请教育补贴,并且通过他们的班主任、家长等了解学生学习生活中的情况,对他们进行学习、做人、安全等教育。孩子们也把她当成亲人、家人,每次走访,一进家门,5个孩子见到她就立刻围上来,抢着帮她拿包,亲切地拉着她的手,告诉她一些他们学习的情况,还争着和她照相……孩子们都把她当成自己的亲阿姨了。

扶贫、扶志,助力脱贫致富

俗话说,人穷志不短。覃博洁深知,落实精准扶贫,仅仅靠帮扶,靠输血,是远远不够的,只有提高帮扶户的造血能力,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

她经常和帮扶户谈心,引导他们转变思想观念,积极探索,因地制宜,选择符合自身发展的增收路子。同时,鼓励他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积极主动走致富增收路。她的帮扶户有劳动力5人,通过覃博洁耐心的教育引导,终于说服贫困户儿子、儿媳外出到东莞、昆明等区外务工,通过外出务工,增加经济收入,大大改善了生活。仅2019年全家务工收入达到9.1万元,年人均纯收入达到9000元,实现稳定脱贫。

用情扶贫,成帮扶户“亲闺女”

在扶贫工作中,覃博洁与帮扶户一家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她的细心关怀、真诚付出、不求回报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蔡良光一家人,他们夫妻俩和儿子、儿媳等都和覃博洁成为好朋友,把她当做自家人、贴心人、好朋友。覃博洁也成了他们眼里的“大能人”,每次家里遇到烦恼、困难等总是第一个想到她,在小孩读书问题、发展副业、务工等方面给予了他们很多帮助。每次知道覃博洁要来,他们都非常高兴,拿出平时舍不得吃的食物招待她,走的时候,总是依依不舍,硬塞给她一些自己种的青菜、瓜果、咸菜等,有时也专门送一些自产青菜、红薯的到单位给她,说遇上覃博洁是他们一家人的福气,是他们的恩人。

“覃博洁就像我家人一样照顾我们,我们都把她当女儿来往了。”现在的覃博洁,已然成了帮扶户口中的“亲闺女”了。(祁海莲、郑志刚)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