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大山里传来了扶贫车间的机器声

2020年06月01日11: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68岁的潘乃西老人在扶贫车间里做计件工。陆宁摄

人民网马山6月1日电 “嗒嗒嗒!”坐落在大山深处的兴兰电子厂里传来机器声,蛰伏了一冬的南宁市马山县加方乡龙岗村扶贫车间开始热闹起来。

看到车间里工人一片忙碌的景象,前来督查的县纪检监察干部备感欣慰。连日来,为有力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确保全县45家扶贫车间有序运行,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督促各相关职能部门强化对扶贫车间复工复产的帮扶和监管,同时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紧盯扶贫车间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和扶贫车间复工复产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兴兰电子厂便是督查人员实地督查走访的第37个扶贫车间。

“我们厂从广东引进电脑数据线制作、航空耳机制作、电脑配件制作等项目,在岗就业人员人均月工资可达2500元,并持续稳定增长。今年初,为确保防疫和复工两不误,我们严格按照程序申报复工复产,县经信、卫健、市场监管、财政等相关部门主动与我们对接,加大疫情防护宣传和防控物资调配,帮助我们顺利复工复产,目前厂里返岗人数36人。”兴兰电子厂负责人介绍说。

坐落在马山县加方乡龙岗村的扶贫车间兴兰电子厂。罗善友摄

“前些日子车间迟迟不复工,可把我急坏了,我是外地人,前些年刚嫁到龙岗村时,真接受不了这里的闭塞和落后,总想往外跑。有了扶贫车间后,我们夫妇俩双双在这里就近上班,可同时照顾小孩、陪伴老人,还有稳定收入,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在扶贫车间里上班的潘英对未来充满期待。

68岁的潘乃西老人一有时间就来到扶贫车间,和几个大娘一起做计件工。“我有两个儿子在外务工,收入不错。我自己每个月能领100多元养老金,家里养有鸡今年拿到了4500元的奖补资金,现在村里有了扶贫车间,在家门口上班,轻轻松松一个月能挣1000多元,党的政策真是太好了。”说起这些,这位饱经风霜的老人脸上挂满了笑容。

查看扶贫车间复工复产的同时,督查人员还查阅了龙岗村脱贫攻坚工作相关资料。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龙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72户1001人,剩余4户12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45.07%降至0.69%。这主要得益于龙岗村党支部探索推行的脱贫“良方”:创造性将“扶贫、扶志、扶智”相融合,打造全国首个集“扶贫车间、扶志超市、扶智课堂”于一体的“三扶”综合中心,以就业增收、奖励先进、宣传引导、技能培训及电商服务等为主要功能的“一站式”扶贫工作模式。尤其是扶贫车间有效辐射带动了本村及附近村屯的劳动力参与生产,让贫困户实现就地就近就业。目前,全县45家就业扶贫车间已全部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100%,返岗复工2638人。

督查人员离开龙岗村时,扶贫间车里的机器声依然嗒嗒作响,在这个寂静的山村里如此悦耳,那可是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最美和声。(陆宁、罗善友)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