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在石缝中凿出脱贫路

2020年08月05日11:5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自启动对口帮扶马山县工作以来,因地制宜、输血造血、扶智扶志,累计投入援建资金2388.8万元,实施扶贫项目100个。2020年5月9日,马山县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

因地制宜,小沃柑做成大产业。2015年以来,东风公司扶贫干部因地制宜,选取县域西部地区红水河流域沿岸进行产业布局,在白山镇、乔利乡开展沃柑种植。罗永翔便是返乡创业种植沃柑的青年代表之一。为增强这名返乡青年的创业信心,东风柳汽派驻马山县的挂职副县长刘宏涛,先后带领罗永翔前往多地考察沃柑项目,并邀请技术专家指导,帮助他打造了从种植、采收、清洗、包装到销售的“一条龙模式”。东风公司马山沃柑产业扶贫基地也在马山县乔利乡三乐村挂牌立。

短短几年内,乔利乡沃柑产业从无到有,目前已发展近万亩,柑橘深加工产业也应运而生。为了打开销路,东风扶贫干部带领乡亲们走出去推介农产品,开拓区内外市场,有效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此外,东风扶贫干部还协调东风集团各子公司落实“消费扶贫”政策,2020年春节期间,从基地采购沃柑超过160万斤,价值1400多万元。

与此同时,东风扶贫干部积极指导基地吸收农户参加土地流转、务工,1500亩流转土地直接为当地632人带来年收入52.8万元,基地年用工1.2万人次,且优先聘用当地贫困户。

输血造血,立星村旧貌换新颜。马山县白山镇立星村是东风公司对口帮扶的重点。自定点帮扶以来,东风公司先后派驻三任扶贫干部在立星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按照“一入二扶三变”的思路,驻村干部不仅协助立星村建成东风蚕房、东风羊栏、东风牛栏等多项产业基地,还想方设法改善当地基础设施,通过“输血造血”帮助村民脱贫脱困。

覃庆财是立星村种桑养蚕专业合作社法人,这位土生土长的村民曾多次尝试创业但屡遭失败。现在覃庆财的种桑养蚕产业不仅发展得风生水起,还带领一批又一批贫困户共同打拼,让村集体经济收入连创新高。覃庆财本人也成为村民信得过的致富带头人,顺利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当选为村委会副主任。

现任驻村第一书记毛厚军介绍,2019年,立星村的村集体收入达48万余元,创历史新高,在马山县位列前茅。同时,东风扶贫工作队还先后在立星村建成东风路、东风连心桥、东风文化广场等一批项目,有效改善提升当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

扶智扶志,阻断贫困代际传递。2018年,马山县1.5万多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入住县城合作片区安置点,东风公司立刻出资40万元在该安置点援建了一所幼儿园,有效解决了搬迁贫困户适龄幼儿入园问题。

此外,东风扶贫干部还在马山县乔利乡筹建“东风柳汽希望小学”,组织东风柳汽团委与贫困村小学开展结对帮扶;积极支援白山镇立星村小学校园建设、设立奖学金等,完善教学条件、提升教学水平,为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贡献力量。

“可以说,近几年来,东风公司在马山的扶贫项目顺利实施,突出了‘输血造血、扶智扶志’的特点,有效落实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各项部署要求,得到了马山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刘宏涛说。(周惠明)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