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创新“一二三四”工作法 助力村级集体经济高速发展

2020年06月01日10: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马山县百龙滩镇召开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第一次调度会。邓舒月摄

人民网马山6月1日电 近年来,南宁市马山县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助力脱贫攻坚、有效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活力的有效抓手,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积极创新和探索“一二三四”工作法,促进全镇村级集体经济平稳高效发展。截至5月底,全镇6个村(社区)全部实现2020年村级集体收入达5万元以上的目标要求(其中龙昌村达到最高11.7万元,年内预计可达42万元)。

坚持“一个引擎”发挥引领。认真贯彻关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镇党委的引领作用,通过成立镇、村集体经济办公室,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负责人靠上抓、党支书和主任具体抓的管理机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马山县百龙滩镇党委组织委员、村集体办主任李家福到大龙村召开村集体经济工作分析推进会。罗全克摄

立足“两个依托”找准方向。一是依托优势强发展。按照宜农则农,宜养则养,宜商则商的发展思路,因村谋划,将本地资源、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不断拓展发展领域。二是依托外力促壮大。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借助外部力量积极、快速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如龙昌村通过引领返乡能人,创建种桑养蚕扶贫产业示范园和生猪养殖示范园,辐射带动全镇979户建档立卡户发展“5+2”特色种养产业。

百龙滩镇党委书记黄东锋到龙昌村桑蚕产业示范园调研。黄兆福摄

注重“三大谋划”激发动力。一是谋划好人才建设。通过落实“三培养”工作,培育一批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经济型人才,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和“新动力”。二是谋划好政策扶持。用活用好专项资金、土地、信贷等相关扶持政策,助力35个村集体经济项目高效发展,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由“输血”向“造血”功能转变。三是谋划好协调服务。指导6个村(社区)合作社开展赋码换证工作、签订协议,全面推行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制度,规范合作社运行管理。截至目前,到各村开展指导和服务村集体经济发展80余次,引导超过7000名群众积极参与复工复产。

马山县百龙滩镇长韦丽娜到勉圩村调研。徐志摄

建立“四个强化”助力发展。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持续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扎实推进“星级化”管理,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为民服务的能力。二是强化创新发展。改善投资经营风险,探索出“参股不控股、投资不经营、按期收分红”“公司+合作社+农户”“村委领办”等发展模式,促进村集体经济平稳发展和摘掉“空壳村”的帽子。三是强化能人带动。加强对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力度,强化党员致富能人的辐射示范带动作用。如龙昌村杜东母猪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文记,充分发挥示范辐射作用,以点带面,引领全镇300多户(贫困户84户)发展养猪产业,平均每户增加稳定纯收入1000元以上。四是强化监督指导。通过召开推进会、实地督查等措施,指导和督促各村(社区)按照合作社章程,用好用活各类扶持资金,加快推进项目方案的编制、入库和规范项目的运行管理,确保全镇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平稳、高效发展。(黄冠超、李家福)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