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圩区举办2020年全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政策解读及业务指导培训会

2020年05月28日09:47  
 

为进一步推动龙圩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开展,实现2020年基本无欠薪的工作目标,5月18日,梧州市龙圩区举办2020年全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政策解读及业务指导培训会。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建波出席培训会并讲话。

培训会对2020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行了全面地分析,并解读了《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和2020年5月1日起施行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会议指出,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及公平正义,关系到政府的威信和形象。

刘建波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各镇政府、龙圩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各企业要统筹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把全面根治欠薪和学习宣传《条例》作为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工作重心;二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各有关单位要多渠道、全方面宣传《条例》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条例》的热潮,形成“人人知晓条例、人人遵守条例”的用工氛围,确保《条例》学习宣传取得实效;三是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各建筑单位、施工单位责任人和各项目劳资专管员要严格按照《条例》落实好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用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等核心制度,保障农民工工资能够及时支付;四是要强化追责问责机制。对落实《条例》精神和实名制用工工作不力导致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企业和责任人,要通过列入黑名单、联合信用惩戒、清退市场等处罚措施严肃处理,因拖欠农民工工资产生严重后果的将追究有关企业和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龙圩各镇、区直各有关单位和全区64个建筑企业施工单位参加培训会。

来源:龙圩区政府网

(责编:许荩文、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