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贫困户首次享受区外“先治病后付款”

2020年05月27日11:0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同志,你们这里是办理贫困户兜底的吗?”一个中年妇女说。“是呀,你想办什么事情?”工作人员回答。这一番对话,便有了之后陆川县医保人为挽救一个贫困生命而努力的佳话。

陆川县马坡镇清秀村贫困户黄剑锋的儿子黄宇彬,于2012年7月出生,孩子的出生,让这么一个平凡而温馨的家庭沉醉在喜悦当中,不幸的是,刚出生不久的孩子,被确诊患有B重型地中海贫血。据家长阐述,黄宇彬骨髓已经配型成功,近日需要及时做移植手术,但是约40万的巨额医疗费用对于这个普通家庭来说是难以承受的。虽然陆川县现行的医保扶贫政策是贫困户住院报销要达到90%,但由于是县外就医,按照规定不能直接报销。

陆川县医保局了解到群众的实际困难和诉求后,立即安排人去协调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人保财险陆川分公司、太平保险玉林市分公司等相关部门,经多次多方协商后,所有涉及部门均同意该患者在入院时仅缴纳5万元押金,其余费用在出院时直接按照总费用的90%进行报销,剩余10%由其个人多还少补,各部门费用由各部门直接和自治区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结算。

功夫不负有心人!黄宇彬骨髓匹配手术成功进行,目前已经出院在医院附近租房观察治疗和康复。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成为陆川县首例在统筹区外享受“先治病后付款”和“一站式结算的”案例,为陆川县解决贫困人员医疗费用开创了一个成功案例。(罗钊、王震)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