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鹿心社陈武等参加审议并发言

2020年05月23日08:51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广西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5月22日下午,广西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本报特派记者 黄 克/摄

5月22日下午,广西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广西代表团团长鹿心社主持会议并发言,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广西代表团副团长陈武参加审议并发言。

鹿心社代表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现深厚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篇幅短、内容实,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全面客观、直面问题,部署工作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是一个高举旗帜、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去年我国经济实力持续增强,发展活力持续释放,国际影响力持续扩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今年又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充分彰显了领导核心的“定海神针”作用、党的领导的主心骨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和中国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责任担当。我们要深入贯彻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要求,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后半篇文章,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基本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陈武代表说,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有着坚定政治立场、强烈忧患意识、鲜明改革导向、深厚为民情怀的好报告。去年以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前实现“两个翻番”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今年以来,我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立了高效有序有力的领导指挥系统、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基层防控体系、完善的防疫救治体系、完备的保障能力建设体系以及境内境外防控一体化体系,成立7个工作专班大力推进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下一步,我们要继续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严防死守抓好边境疫情防控,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市复学,下大功夫谋划产业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促进更多资源要素集聚;咬定今年目标不放松,努力克服疫情影响,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孙大伟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站位高远、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与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大检验,紧紧围绕“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总目标总要求,全力抓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广西落地生根。建议国家层面进一步升级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推动东西部开展全面广泛、深入持久的制度性合作,加快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促进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

王跃飞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直面困难、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措施力度空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兜牢民生底线,令人印象深刻。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依法履行职责,更好地发挥法治作用,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建议尽快制定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并推进落实,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治体系。

李康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分析问题透彻,政策举措务实可行,给世界拿出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后如何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的中国答案,催人奋进。建议在职业技能培训中加强部门间的统筹,进一步提高效能;继续加大对边疆民族地区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提升服务各族群众健康的水平;继续倾斜支持人口多的边疆民族地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更好服务乡村振兴。

牟玉昌、刘宏武、关礼、黄海昆、吴炜、曾光安、马空、覃鸿等代表先后发言,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实体经济发展、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等提出意见建议。(特派记者/陈贻泽 董文锋)

相关链接

全国人大代表崔智友: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 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

今年全国两会上,我最关注的是作为党领导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如何履职尽责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近年来,广西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自治区党委关于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部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详细】

全国人大代表黄炳峰: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 新起点接续奋斗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环江县县长黄炳峰在广西代表团审议现场立下“军令状”:“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环江的脱贫任务一定能完成!”……【详细】

全国人大代表祝雪兰:瑶胞收入上去了,民心才能更加团结

 翻开印着“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民委员会”的信笺纸,村党支部书记祝雪兰写下这样一段话:“今年是第八次进京参加两会了,我作为一名瑶族的代表,感到非常高兴。自己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代表就要履行好代表的职责,把群众的心声带到两会去,把两会精神传达到群众当中。”……【详细】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