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力!柳江区45吨穿山香米走进柳州市各大超市

2020年05月22日10:1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光头鲁,骑马下六都;六都没有米,饿死光头鲁。”这首在柳州市柳江区广为流传的童谣你还在念吗?不过,现如今的六都(穿山镇),不但有米,它还很香呢!这不,都给香进柳州市的大超市去了!

“这个本地香米很好吃,香甜,价格实惠。”5月21日,在柳北区大润发超市,导购员宾海林正在给选购大米的顾客介绍穿山香米。

5月20日,广西易粮农业有限公司加工生产的袋装穿山香米在柳州市3家大润发超市,同开为期5天的专场销售会,助推产品能够更快地进入市场和扩大市场,打造柳江区优质大米品牌。

柳北区大润发超市在食品区显眼的位置划出一大块空地,用做穿山香米的展销区。20斤装的大米,一袋袋被整齐地码放着,包装袋上的稻米品牌和“本地油粘米,不抛光,更香甜”的产品特性提示牌分外醒目,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看、挑选、购买。“今天因为下雨的原因,来超市买米的人少点。”导购员宾海林说,“昨天的销售情况还可以,一天就卖了六七十包。”

当天,广西易粮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毅琦亲自到大润发超市查看穿山香米的销售情况。“做这个活动,主要是为了销售我们柳江区种植的优质大米,打开大超市的销售渠道,建立和打响我们自己的品牌。”梁毅琦介绍,此次促销活动预售45吨,共4500袋,后续销售情况好的话,还会增加2000袋到3000袋,进一步打开市场。

2019年晚稻,柳江区穿山镇新种植的万亩香米喜获丰收。据柳江区农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穿山镇龙平村和林寺村是贫困村,但产业基础相对较好。根据乡村振兴、产业兴旺、高质量农业产业发展工作部署,2019年晚稻,柳江区在穿山镇龙平村、林寺村建设完成2个优质水稻生产连片种植核心示范样板核心区,总面积3000亩次以上,涉及农户500多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0户多。以核心示范样板区为龙头,辐射穿山镇优质稻种植示范区达10000亩次以上,主推百香139、兆香1号及丝香1号3个生育期及其他农艺性状相近的品种。2020年,该项目覆盖柳江全区,力争带动所有的贫困户进行稻米的种植。

据了解,核心示范区采用统一品种、统一种植时间、统一栽培技术、统一病虫害综合防控、统一收割、统一销售、分户管理等“六统一分”管理模式,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综合率85%以上;在水稻重大病虫害防控上,重点采用秧苗病虫害及农业残留阻断技术、水稻苗期健身栽培控病害技术、绿色防控(生物农药)和统防统治相结合综合技术,减少化学农药使用;施肥上采用测土配方技术,减少化肥流失的同时减少化肥的使用总量,提高稻谷的附加值及综合效益。

该种植项目采取“农户+合作社+公司”的模式,引进了广西易粮农业有限公司,公司在拉堡镇设有生产车间和恒温成品仓库等,以示范区生产的优质稻谷为原料,重点推介打造柳江区现有的“享美稻”“一都米”大米品牌。“公司收购干谷,并进行加工销售。凡是与我们签约的种植户,统一按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进行收购。”梁毅琦说道。

去年晚稻,核心示范区总产优质干谷约1500吨,产值550万元以上,核心区每亩为贫困村农户节本增效500元以上。广西易粮农业有限公司约收购了600吨干谷。(梁彩鸾)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