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茉莉小镇建设一线高高飘扬

2020年05月21日11: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横县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服务茉莉小镇建设。校椅镇供图
横县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服务茉莉小镇建设。校椅镇供图

走进全国特色小镇(茉莉小镇)建设现场,党员集聚在项目建设一线,胸前的党徽闪闪发光;支部建到项目上,党旗迎风飘扬……2017年以来,横县以校椅镇获批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茉莉小镇)建设为契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理念,积极在理顺茉莉小镇组织体系、夯实组织基础、发挥党员作用上下功夫,茉莉小镇建设不断提速增效。

强化党建引领,完善组织体系

“要重点推进茉莉小镇建设,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2019年12月31日横县第十四届党代会审议通过强项目标实施意见,茉莉小镇建设再一次被列入党委、政府重点项目建设范畴,提上全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据了解,自茉莉小镇开始投入建设以来,该县县委始终坚持党的建设与茉莉小镇建设“一盘棋”推动的工作思路,一体推进各项建设。成立了创建茉莉小镇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茉莉小镇建设。建立“校椅镇党委—村(社区)及企业党总支(支部)—项目一线临时党支部”组织体系,明确校椅镇党委职责职能,将国土、城建、城管等部门党组织纳入镇党委统一管理,推动各条战线党组织共同参与茉莉小镇建设,确保组织层级少、力量配备足、统筹协调好。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小镇建设遇到的各种问题。县委先后制定了《横县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工作实施方案》《横县建设全国特色小镇(茉莉小镇)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中国茉莉小镇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并协调解决用地指标不足、征地拆迁难、花亭建设延期等重大问题困难10余个,统筹县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门扶持茉莉花产业发展,协调银行为小镇建设做好各项融资。

夯实组织基础,拓宽工作覆盖

“过硬的基层党组织是打硬仗的前提和基础,作为茉莉小镇项目建设核心区,石井村委始终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茉莉小镇建设的重中之重,筑牢抓实。我们早早推进星级党组织建设,是全县首批获得五星级党组织的村级党组织之一。”横县校椅镇石井村党组织书记李克进表示。近年来,在推进茉莉小镇建设中,横县始终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在抓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上下真功夫。大力推进村(社区)党组织提档升级行动,先后整顿提升茉莉小镇域内2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累计打造五星级党组织3个、四星级党组织3个、三星级党组织4个,以基层党组织过硬引领茉莉小镇加速建设。凝心聚力建强两新党组织,加大在广西横县北京张一元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周顺来茶叶有限公司、花茶协会等两新组织组建党组织力度,对一些新入住的中小型创业公司,按照每个公司选派1名党建指导员的要求,大力推动企业联合组建党组织。目前,茉莉小镇域内已经建有两新组织18个,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工作全融入。及时组建项目一线临时党组织,让党组织服务茉莉小镇建设“最后一公里”,目前共建有项目临时党组织3个。各基层党组织围绕茉莉小镇建设涉及的项目征拆、发展规划、文旅创建等各项工作,积极发挥优势,聚力聚智,为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激发党员活力,服务项目建设

“我是党员,我必须带头配合党委、政府工作,虽然茉莉花加工新城征用我家的地只有1.3亩,但是我作为一名党员,要带头示范,树立标杆,共同为建设茉莉小镇贡献党员一份力。”被征地党员李家树谈及自己带头签订征地协议,在群众中发挥了好头,他倍感自豪。在茉莉小镇建设中,为激发广大党员活力,助力小镇建设提速增效,县委通过开展“我是共产党员”“党员先锋岗”“初心·榜样”等系列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一线争先创优,广大党员奋勇争先的身影已经成为项目建设一线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如,针对茉莉小镇建设征地拆迁遇到“钉子户”问题,3个临时党组织会安排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上门做思想工作,并带头宣传政策,化解群众疑虑。去年,茉莉小镇项目共完成征地拆迁面积662亩。在“抢工期”时,广大党员真抓实干,带头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群众上访、利益纠纷等问题,党员始终坚持走在前、干在前,确保了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目前,茉莉小镇茉莉生态主题公园、中国茉莉小镇新大门、加工新城一期、生产性功能道路、花农工作亭、茉莉花栈道等项目基本完工,茉莉小镇建设顺利通过自治区和市级转段评估验收。(黄青苗)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