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与柳州税务局联合开展“与法同行”税院联动政策宣讲会

2020年05月21日01: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柳州5月21日电 为进一步贯彻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精神,进一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5月18日上午,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与柳州税务局联合开展“与法同行”税院联动政策宣讲会及座谈会。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丘洪兵、民三庭副庭长黄晓,国家税务局柳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覃思,国家税务局柳州市阳和工业新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尧,以及柳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阳和工业新区企业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宣讲会上,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就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用工关系及企业合同订立过程中风险防控相关问题进行讲解,柳州市税务局就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有关政策进行讲解。黄晓副庭长结合新冠肺炎期间国家下发的文件,对企业最为关切的因疫情不能提供正常劳动人员的确定、用人单位的工资以何标准支付、生产经营困难的用人单位能否推迟或减少发放工资等问题进行讲解,为用工单位在特殊期间妥善处理劳动争议问题提供指导。丘洪兵副庭长则通过案例分析的方式,结合自身审判实务经验,指出企业在订立合同时常见的高风险问题,并对产生的原因进行深入剖析,提出合同订立前应查询合同相对人资质信息,签约双方应确认送达地址等针对性建议。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还向到场企业代表发放了《涉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劳动用工关系知识问题》《关于疫情影响企业面临的法律风险提示》等宣传手册。宣讲活动圆满成功,取得了到场企业代表的一致好评。

宣讲会后,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柳州市税务局以及部分企业代表召开座谈会,为企业答疑解惑并开展纳税人满意度调查。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就企业代表提出的处置债务人资产时以物抵债,合同质量标准、违约金条款订立的具体法律问题进行一一回应,进一步指导企业进行风险防控、降低诉讼风险。

据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与柳州市税务局将继续发挥联动优势,建立起长期性、常态化的沟通机制,齐心协力、共同推进,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保驾护航。(黄麟茜)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