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凭祥正式开行中泰水果冷链集装箱班列

2020年05月21日17: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班列首发。彭远贺摄

人民网凭祥5月21日电 (彭远贺)5月21日,广西凭祥市跨境冷链班列(凭祥—同登)泰国水果进口启动仪式在凭祥举行。这是凭祥火车站口岸继开行中越冷链水果班列后,又启动的一个国际冷链集装箱班列。

启动仪式上,凭祥市委书记、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工委副书记杨亚俊在致辞中指出,凭祥地处祖国南部边陲,位于“一带一路”、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交汇处,是广西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规模最大的边境口岸城市,是通往东盟国家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全市有2个国际性口岸、1个双边性口岸、4个边民互市贸易点,其中凭祥(铁路)口岸是广西唯一边境性国际铁路口岸。近年来,凭祥市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大力发展边境水果贸易,2019年凭祥市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219.05亿元人民币,占了整个广西的1/4,位居广西第一,口岸水果进出口货量连续7年全国第一。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凭祥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考验,对外贸易逆势上扬,进出口总值完成266.4亿元,同比增长6.11%。

杨亚俊表示,凭祥市跨境冷链班列(凭祥—同登)的开行,标志着与东盟经济贸易合作开辟了物流新通道,丰富了由中国中西部地区向南经凭祥对接东盟的陆路运输大通道,进一步密切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水果贸易合作。这对凭祥融入和助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升沿边地区人民生活水平,促进口岸经济发展,畅通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推动 “陆铁”国际联运发展,增强跨国跨区域间互联互通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启动仪式。彭远贺摄

2019年,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落地凭祥市,跨境物流是该市自贸区建设的重点方向。凭祥市跨境物流以公路运输为主,每天经由凭祥进出境的跨境物流车辆约达4000辆次。为了做好跨境物流配套服务建设,该市引进建设了万通物流园、江楠鲜品市场、荣顾红星市场等多个跨境物流基地。

2020年2月,凭祥(铁路)口岸正式获批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获批开展进境水果业务至今,凭祥(铁路)口岸进口水果冷链班列达300标箱,总量达4800多吨,货值约3000万元。5月21日,凭祥在开通中越冷链水果班列的基础上又开通了中泰水果冷链集装箱班列,无需换装陆运,极大的缩短了口岸通关时间,极大的促进跨境物流与水果贸易、水果落地加工产业的发展。通过该班列进口的泰国榴莲、山竹过境越南同登(火车)站可“公转铁”直达凭祥(铁路)口岸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验放后,直达国内市场。(完) 

(责编:彭远贺、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