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学院:一堂特别的疫情防控教育课

2020年05月20日16:4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贺州学院党委书记梁丁丁在上疫情防控教育第一课。董治安摄

图为学生在课堂上谈感悟。董治安摄

“希望同学们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家国情怀,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希望大家拓宽视野,明辨是非,做一个有科学思想和理性思维的人;志存高远,勤奋学习,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关爱生命,严于自律,做一个身心健康、阳光向上的人。”5月14日下午, 贺州学院党委书记梁丁丁在给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班学生上课时说,这是学校统一安排的疫情防控主题教育课《战疫·中国》。

5月7日至10日,贺州学院其他年级学生陆续错峰返校,并以班级为单位错时错峰安排一堂疫情防控主题教育课,同时这也是一堂特殊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学校领导、中层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全员参与,每人对应联系一个班级,走入课堂进行专题授课。同时这也是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落实。

《战疫·中国》以集体备课的形式进行设计和准备,学校领导、党委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参与。课程教学设计为“一看二讲三议四结”。“看”即观看一段从主流媒体剪辑整理的视频《战疫·中国》,从画面、音乐和数据中去感受战疫中体现出来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讲”即由授课教师从中国制度之优、中国精神之美两个角度来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特别是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以人民为中心、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议”即同学们根据观看视频和听了老师的授课后,对疫情大考后的青年责任与担当进行讨论交流。“结”即最后由授课教师对整个课程以及同学们的讨论交流进行总结,对青年学生提出殷切希望。一堂课下来,同学们既学习了科学防疫知识,又受到了强烈的爱国主义教育,同时也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增强了“四个自信”。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2019级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田诗达表示,听完这一课后我真正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和人民的伟大,国内疫情能够如此迅速地得到控制,不仅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等显著优势使然,也是我们中华民族团结一致的精神体现。

文化与传媒学院2019级秘书学专业学生刘昌雨表示,这堂课很特别,让我再次深切地感受到了奋站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防控工作人员的默默坚守与无畏付出,为他们减轻负担我们能做的就是保护好自己。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国贸1班学生杜廷芳表示,在视频中看到了很多“90”后、“00”后成为了抗击疫情的中流砥柱,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敢担当能作为的精神。(董治安)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