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学院开展5·18国际博物馆日专题系列活动

2021年05月25日10:54  来源:贺州学院全媒体
 

  5月18日是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上午,我校在地方民族文化研究中心举行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启动仪式。贺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剑思出席并致辞,学校党委书记梁丁丁、副校长何星存出席仪式。

  贺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剑思致辞

  李剑思指出,贺州民族文化博物馆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地域文化特色,是贺州优秀历史文化与和谐族群文化的重要展示窗口,为传承保护、宣传展示和创新研究贺州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重大贡献。希望博物馆进一步发挥“文化中枢”作用,把文物保护好、研究好、运用好,特别是要充分运用好革命文物,让其成为全市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进一步发挥在打造人文贺州、建设文化强市、服务城市发展等方面的作用,不断推动贺州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组织开展好各项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文化新需要,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认同、提升公民道德素养,使其成为引领贺州高品质生活的新助力。

  何星存表示,贺州民族文化博物馆已成为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品牌。作为新时代的地方高校博物馆,学校将立足贺州,主动融入贺州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民族文化博物馆在文化传承保护中的“中枢”作用,积极推动贺州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交往交流交融和健康发展。

  启动仪式上,贺州民族文化博物馆馆长李晓明介绍了此次活动的意义和目的,贺州市博物馆馆长胡庆生就博物馆建设和文化保护传承作了发言。

  观摩体验传统碑刻拓片技艺

  启动仪式后,与会领导、师生参观了“生活与生产:二十四节气知识传播展”、贺州民族文化博物馆新馆,现场观摩体验了传统碑刻拓片技艺。

  据了解,此次活动主题为“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旨在通过系列活动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加深公众对博物馆的了解,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传统的未来”,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推动博物馆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贺州市有关单位代表、学校相关职能单位负责人,贺州民族博物馆全体人员及讲解员参加活动。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