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体育局副局长卢意文:多措并举加快建设体育强区

2020年05月19日08:2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5月19日电(朱晓玲)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意文接受媒体采访,介绍广西在推动和引进国际重大体育赛事、体育对外交流合作、民族传统体育的保护与传承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

以下为采访实录:

主持人:近年来,广西在积极推动和引进国际重大体育赛事落户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如何做强做大“广西体育赛事名片”?

卢意文:为了推动和引进国际重大体育赛事落户广西,2016年,广西体育局专门成立了重大赛事项目协调推进办公室,大力实施体育赛事兴旺工程,围绕重大赛事活动,打造赛事品牌名片,提升广西体育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16年,全区举办自治区级以上重大体育赛事300项,同比增长超过一倍。2017年全区举办自治区级以上重大体育赛事255项,其中,国际级体育赛事57项;2018年全区举办自治区级以上重大体育赛事250项,其中国际级49项;2019年全区举办自治区级以上重大体育赛事282项,其中国际级77项。特别是首次成功创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在中国北海、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举行,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关注。

这些年来成功举办了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漂流世界杯、城市围棋联赛大赛等一批国际顶级赛事,打响了广西体育赛事名片。通过国际重大体育赛事平台,不仅充分宣传展示了壮乡经济建设、民族团结、社会安定、人民幸福、奋发有为的新面貌新成就,也让广西走向了世界,让世界认识了广西,极大提升了广西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广西打造面向世界特别是东盟的重要区域赛事中心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凸显。

此外,经努力争取和周密申办,并经国务院批准,2023年第三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确定由广西承办。在2019年8月18日山西“二青会”闭幕式上,广西接过会旗,标志着青运会正式进入“广西时间”。“三青会”将是广西举办的第一个大型竞技类全国综合性运动会。承办三青会,将有助于快速提升广西竞技体育水平,加快建设体育强区,更有助于推进全民健身和健康广西建设,促进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广西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请介绍广西体育局依托广西的区位优势,围绕体育对外交流合作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卢意文:广西体育依托这一优势,积极推动体育对外交流合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中国—东盟体育赛事活动交流。举办了许多影响广泛的国际体育赛事与活动,包括中国—东盟国际汽车拉力赛暨中国—东盟媒体汽车拉力赛、中国—东盟国际山地自行车挑战赛、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中国—东盟武术节、中国—东盟龙舟国际邀请赛、中国—东盟国际体育舞蹈公开赛、中国—东盟拳王赛、第四届亚洲及大洋洲地区大众体育合作发展论坛暨中国—东盟大众体育合作发展论坛等一系列中国―东盟体育赛事活动,以赛事为平台,搭建了中国与东盟的友谊桥梁,进一步促进了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体育交流,推动了睦邻友好关系。

二是深化体育人才交流与合作。广西体育局与东盟国家积极开展竞技体育人才培训等交流合作项目,通过“资源共享”等方式,主动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训练机会。2016年以来,广西共派出体育团队261个团组739人次,出访泰国、老挝、越南、菲律宾、柬埔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选派教练执行援外任务的运动项目有举重、乒乓球、蹼泳、射箭、武术、健美操、太极、跳绳等。接待到广西访问、训练、比赛的团队共82批次共计777人次,来访的国家有泰国、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家,涉及的运动项目有田径、游泳、蹼泳、跳水、摔跤、柔道、跆拳道、散打、武术、体操、乒乓球、羽毛球、射箭等。

三是充分发挥“体育+”的作用。2018年中国—东盟国际汽车拉力赛在加强与东盟国家和地区民间交流的基础上,首次实现与所有沿途国家和地方政府部门开展深入交流和洽谈,并在共同举办赛事、体育交流等方面达成一系列重要成果。同时,依托赛事与沿途省市及东盟国家共同举办文化、经贸、旅游等方面的9场推介、洽谈活动,充分发挥体育+文化、经贸、旅游等融合发展的独特作用。2019年举办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在比赛过程中,以体育搭台开展政府、民间的经贸、文化、旅游等交流,进一步推动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发展。这些赛事与活动是深化中国与东盟国家友好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全面展示了中国与东盟、广西与东盟合作交流成果以及体育与文化、旅游、商贸融合发展的前景,推动打造广西对外开放升级版,进一步提升了广西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主持人:近年来广西在加强民族传统体育的保护与传承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卢意文:近年来,广西体育注重加强民族传统体育的保护与传承,加强对优秀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文化的挖掘、保护、阐发以及对民族体育、民间体育、民俗体育的推广,在保护与传承民族体育中坚持文化自信,讲好广西故事。特别是2016年开始创新打造的广西“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以体育赛事活动为载体,将体育赛事活动融入民族传统节日生活,主动与旅游、文化、民俗、商贸融合,形成了特色品牌的体育嘉年华。每年举办的“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系列活动,突出民族性、群众性、体验性、观赏性、趣味性,包括中国—东盟狮王争霸赛、中国—东盟民族传统体育表演项目展示大赛、三人篮球赛、健身健美大赛等11个体育竞赛活动以及体育表演活动、群众体验活动、体育用品展销活动、体育明星助阵活动、体育文化宣传活动和美食活动等,吸引了来自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以及国内多个省份组织代表队参赛。

2019年“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全区举办的民族体育赛事活动和民俗活动达6390场(次),参与群众和游客超过140多万人次,各级媒体报道3500多篇(次),实现了体育搭台,旅游和经贸唱戏,为打造“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旅游文化消费品牌贡献了体育的力量。“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不仅传承了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带动了各地健身休闲、旅游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也在传播中华体育文化中讲好广西故事,唱响广西好声音。

(责编:朱晓玲、庞冠华)